“拐角遇见光——张桂烨个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4-27
开幕式现场

3月23日下午,“拐角遇见光——张桂烨个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傅丹、翁鲁敏、焦剑、杨劲、胡文斌、王春辰、于洋、杨大伟、张桂烨共同为展览剪彩


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文联原主席傅丹;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翁鲁敏;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剑;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章惠宁;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斌;著名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辰;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处处长于洋;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杨大伟;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谢碧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梅法钗;文旅部国家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秘书长孙瑄;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宁波市美协副主席魏惠东;陈振濂书学馆馆长凌宏;宁波市江北区文联副主席张珍;以及本次展览艺术家张桂烨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杨劲指出,“拐角遇见光”是一种空间的转换,也是一种生活中的惊喜;张桂烨从原来的油画创作,到当前综合艺术的探索,有很深的个人体悟,这种体悟成就了她艺术媒介和手法转换获得的欣喜;这种欣喜对艺术家来说,是在不断探索之后,用不同手法和语言进行创作才获得的欣喜。杨劲认为,张桂烨在创作中,不仅仅停留在媒介或手法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对内容、主题的探索,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和对传统文化的转化与创新;这种“拐角”,不只是空间上的,更是个人的自我突破和艺术道路的突破,这种突破是本次展览所呈现的最重要的方面。

著名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辰致辞


王春辰首先介绍说,这个展览原本应在三年前举办,但因各种原因推迟,但这却给了张桂烨足够的时间来静心创作,不断尝试,精心打磨,所以这批作品反映了她对材料使用转化及艺术方法的熟练运用,以及对绘画性表达内心情感的独特思考,展示了她在绘画领域中的持续探索和成长;“拐角遇见光”一语,彰显了大家对事物的发现,也彰显了艺术家对自己艺术的理解和艺术观念的主张。王春辰认为,张桂烨的作品,在内容上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意韵的传统,也有各种材料的组合,同时还借用新兴材料、语言,来表达一种综合性的绘画创作。

本次展览艺术家张桂烨致辞


张桂烨表示,自己于2017年尝试综合艺术实验作品,选择综合艺术创作绝非偶然,当感受到创作瓶颈,就认识到急需探寻新的感知力;每种媒介材料都各具性格,这成为自己拓展新感知力的切口;“眼之所及皆为我有”,她将自己的工作、生活等化为艺术创作的源泉,把所思、所想、所观、所感,都化为画面的元素,把日常变成创作。她还表示,通过探求自己的内心世界,并用色彩、形态和媒材的质感来表达对生活的感悟和对世界的理解,是自己在经历实验、摧毁、建立、苦恼、顿悟后,一步步找到的道路,也是展览主题“拐角遇见光”的由来。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当天下午,“拐角遇见光——张桂烨艺术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张桂烨艺术特色,以及综合艺术的创作与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拐角遇见光——张桂烨艺术研讨会”现场


“拐角遇见光”展汇集了张桂烨近年来的69幅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示了她在绘画领域中的独特视角和探索精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7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