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卷同舒——李晨插图艺术展”亮相宁波美术馆


2024-04-27

3月26日,由宁波美术馆、镇海区文联、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与卷同舒——李晨插图艺术展”开展。

嘉宾合影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人民教育出版社设计部主任李宏庆,资深编辑张蓓,主任编辑乔思瑾;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博物馆馆长王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松川;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话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叶青林;《艺术前沿》杂志主编茹峰;浙江画院青年创作中心主任罗小珊等来自宁波市外的嘉宾;以及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镇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世斌,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镇海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爱民等来自宁波本地的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杨劲指出,李晨30余年坚持插图艺术创作,十分难能可贵;他坚守中国精神、中国审美,身体力行用时代的笔墨和语言进行中国叙事,且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个人风格;“与卷同舒”展,一方面展示了李晨的作品,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观众走进连环画、走进插图,走进中国叙事,走进中国审美,因此这个展览具有特别的意义。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致辞


李晨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并强调这次旨在做一个独特的展览,注重沉浸式和交互式体验,让观众特别是学生们喜欢;同时计划在今后的展览中,尝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互动性。李晨认为,随着发展未来世界将变得玄幻,我们要张开双臂迎接,只有这样才能立于当下艺术之林而不败。

人民教育出版社设计部主任、资深编辑李宏庆致辞


李宏庆认为,李晨是连环画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国内顶尖插图画家,曾为《读者》《人民文学》等绘制了大量精美插图,也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统编初中语文教材绘制了整套课文插图;那些生动、细腻、含蓄、有独特冲击力和感染力的作品,对塑造学生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修养发挥着重要作用。

镇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世斌致辞


王世斌指出,镇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院士之乡;走出了贺友直、华三川、沈尧伊等艺术名家,以及王范地等琵琶大家,城市气质独特;未来镇海将全面建设科创强区、品质之城,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王世斌认为,“与卷同舒”展和镇海的文化底蕴、城市气质及未来发展要求都非常契合,同时欢迎各位艺术家到镇海采风、创作。

镇海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爱民致辞


李爱民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并认为李晨在连环画、插图领域独树一帜;其插图创作涉及文学作品插图、邮品设计图、钱币设计图、艺术场馆陈列图及海报、广告等插图;作品中既有冷静、细腻、客观的现实主义叙述,也有超越时空的浪漫主义情怀。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开幕式


李晨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辽宁省美协副主席,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插图艺术总顾问。他长期从事连环画、插图及中国画创作和研究,出版多部经典作品,代表作有《红嫂》《边城》《铁人王进喜》等。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李晨的文学插图66幅,包括《读者》插图36幅、《边城》插图8幅、《梁思成与林徽因》10幅、《语文》课本插图12幅;同时展出的,还有部分《人民文学》封面图(电子版),以及近年来出版和发表的重要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4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