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瓦伦在中国——西班牙雕塑展


2024-04-26
纳蒂维达·拿瓦伦于1961年出生于西班牙瓦伦西亚(Valencia)。
曾就读于瓦伦西亚.圣卡洛斯(San Carlos )理工大学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系,并获博士学位。

她曾在米盖勒.艾勒纳黛斯.阿尔特亚大学雕塑艺术系(la Facultad de Bellas Artes de Altea de la Universidad Miguel Hernández)任系副主任及负责人。目前在在瓦伦西亚理工大学雕塑系任教授并授课。

拿瓦伦于1979年至1984年研究了她的7艺术导师拉斐尔·佩雷斯·康特尔(Rafael Pérez Contel)的绘画动机。一方面,他在“人体结构的自然造型认识“这一现代课程上,将之作为雕塑专业创作方面的指引思想,另一方面,使其成为雕塑课程中新的启蒙思想。当时类似的教授还有迪艾斯考、拉蒙德桑道、艾斯黛贝艾道和阿黑雷斯·马勒考( Diesco, Ramón de Soto, Esteve Edo y Ángeles Marco)等人。在这一期间,他还教授雕塑的价值观、感受和体验体会。

在那一段时期,拿瓦伦完成了一系列的创作,并开始进行更为具体和细致的创作过程分析,这些创作方法论以及研究课题都被收录在了她的博士论文集中。

在1984年至1988年间,她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艺术创作的方法研究上,即雕塑创作策略系列。她之所以能对这项工作产生兴趣,是由于她能够合理的把创作过程本身也视为作品的艺术的一个方面。这一工作方法,一方面是对现实艺术的反思过程,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研究本身的形式。所以这种工作方法可以直接提出和阐明问题的所在。其主要的成果收集在1986年的论文集中。

拿瓦伦还创作了发达城市空间系列模式。这部分成果也收集在她完成的博士论文集中。她的艺术作品也围绕这个主题,在不同的展览中传播这种空间理念。比如在瓦伦西亚巡回艺术展中,在德国玛古尼塞亚的“十位艺术家”展中,在瓦伦西亚的“最后的雕塑”艺术展上,在巴塞罗那的“ Fundació Caixa de Pensions”艺术展上。这项作品的最后一部分被选中代表西班牙在博洛尼亚的“比也那勒展”上展出。在参展的欧洲地中海艺术家们看来,她在这个阶段创作的作品被认为是前所未有的创作和形式。

她的很多作品被很多艺术机构作为艺术作品收藏,如Fundació Caixa de Pensions、卡斯特杨·威廉海姆现代艺术博物馆、阿里卡特和穆尔西亚议员团、瓦伦西亚那署区机构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拿瓦伦从1988年到1993年开始研究艾丽西亚乐园系列,其目的是将其理论经验运用在雕塑作品的创作中。在八十年代,西班牙艺术家正在调查研究“安装语言”,这种语言将从多方面丰富的雕塑的内涵。那个时候他已经完成了对艺术家们的研究,又开始对空间展示的改变研究特别感兴趣。他的作品的目的是要占据空间,从而改变它,改变它已有的感性形象,突出它的特点,提升内涵的水平、水准。因此,纳蒂维达·拿瓦伦最后对她的作品的相关程序做了修改,这意味着对已经存在的建筑空间加以变化,从而产生一定的诗意,并且形成一个整体。我们几乎可以这样说,她对这些空间元素的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将其作为一个“发现新空间”来对待。她最终希望的是找到现存的多余的空间,强调并突出它本身的价值。她强调要通过使用真正的雕塑材料去对空间予以干涉,而永远不能去指责观众。

借助各种补助金如阿尔峰索罗格奖学金,拿瓦伦举办了很多新的艺术家的作品、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如Post-pos 之类艺术家的展览,比如“纪念画像”、”缺失的地方”(在巴塞罗那萨尔瓦多里埃拉的长廊)、幻想-影射(在马德里杜克伯爵文化中心)、户外(再不诺尔城堡)、虚构的监狱(在赫罗纳当代艺术空间)以及交通要道(在弗洛伦萨的巴索堡垒),给观众提供了不同的空间来完成其艺术上分析和研究,即构建每一个概念的结论和更加精确的空间模式来进行研究。

在1994-1998期间,拿瓦伦通过建立概念与系列概念之间的关系,在构建语言的基础上,比如以普通材料和构造方法的重复作用为基础,来设计作品。在艺术作品中,重复不仅有产生量变的作用,还有产生质变的作用。艺术家强调重复改变对元素模型含义的感知。拿瓦伦一直试图通过这项工作证明,这些重复的目标能确定一个特定的领域作为构建素材,用来在作品中设置阅读性。所以,模型的重复使艺术作品得以构建,这些重复一方面突出了作品所提出的概念、主题、思想或是问题,另一方面,归功于重复或节奏给予作品的附加值,增强了其逻辑性,清晰度或整体性。语言构造研究工作的最后,以项目室为中心的索菲亚女王艺术中心国家博物馆提出了名为“无尽的孤独”的计划。之后,墨西哥举办了名为匿名住宅的展览。最有趣的一点是这项研究已经证明了,这种素材的使用所模拟出的作品已经超越了它所处空间的限制,延伸至无穷无尽。展览大厅已经容纳不下艺术家要完成的建筑,它向外溢出,因为它比它所处的空间还要庞大。

从1996年到2003年,拿瓦伦开始了基于身体塑造过程的一系列研究工作。该研究首先是通过我们的身躯对整个生命进行感知和思考;艺术家从她自身的女性角度出发,从其自身的躯体内来挖掘艺术。一方面,研究任务的中心主要集中在通过对女性行为的分析,来构建文化氛围,以女性的视角来看待世界;另一方面研究提出对传统女性典型形象进行修订人们经常质疑或者总是意图做出重新解释的观点。在西班牙,妇女出现在公共视野的时间很晚了。然而,上个世纪80年代,西班牙的女艺术家们极大地丰富了这个国家的艺术全景,她们的参与让这种趋势得以发展。在90年代,这些年轻的女艺术家们曾经是政治化生活中的一个议题,并且受到极大的抨击。毫无疑问,在这个女性主义的时代,她们在很大程度上战胜了这个时代对她们的拷问或者宣判。女性艺术家的春天终于到了,是现代艺术赢得了这场战争,女性的没有地位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在这个阶段,纳蒂维达·拿瓦伦提出:尽管同意考虑日常实际情况和命名方式,但“女性”和“男性”都没有明确分类。因此,研究开展了对性别身份的问题的研究,他意在探讨:对事物的感受,是否存在按性别理解和对世界的认识之间的区别?这个说法值得好好考虑,某些仪式或与妇女有关的社会活动,男性和女性他们加入的公共/私人活动一贯有不同的职能和活动。

这些观点在其艺术作品中也是这样传播的,就如同完成安装的作品“意识的阴影”以及主题展览“我的身体:溢洪道和恐惧”。

这个作品安装后被先后陈列在瓦伦西亚的巴勒巴杨(Sala Parpalló de Valencia)陈列室,马洛卡的卡萨勒.桑也里克( Casal Solleric de Mallorca)以及维也纳的Viena Kunst Stiftung Ludwig 现代博物馆,1998年在里斯本和哈瓦那视觉艺术发展中心(古巴),及日本米艾布雷非克度拉勒(Mie Prefectural )美术博物馆也活进行了陈列。

她在展览中应该指出的是:如何看待我们所看到的主题?在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艺术巡回展中表现的图像和黛克拉.萨拉原型,是一副以维多利亚冈穆巴利亚(Victoria Combalía )妇女为原型的作品。

这次展览结束后,其中一位女艺术家的相关主题的作品随后在巴伦西亚被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展出,这突出体现了妇女们的艺术能力已经获得国际水平。在该研究中我们能够看到在2003年题为“回忆的地方”的作品问世。这是一次集体的展示她们风采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是一次机会让世人看到一个真实世界的作品-- 那就是纳蒂维达·拿瓦伦(Natividad Navalón )的新作,她以前的雕塑作品都被记录在她的新作品中。

2000到2006 年纳蒂维达·拿瓦伦(Natividad Navalón )提出在雕塑领域可以像纺织行业一样应用材料。她在对雕塑作品主题的研究中发现:女性原型和身份研究的发展过程允许其在解释雕塑方法过程中使用某些与女性相关的仪式或行为。

因此,艺术家借助内在的动作研究(诸如弯曲,​​折叠,整理,缝制,清洗,切割,装订,织补)等方法来解释描述这个世界所存在的人的动作行为。这是一系列的动作,在这个一系列重复动作的过程中,正如一个仪式的全过程,各种方式得以应用:艺术表达、可塑性、柔软性、可操作性和内涵等方面,这些可以像诸如面料,线,帆布,针等日常材料那样应用于雕塑。

最能反映这些特征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在桑坦德的艾摩巴喀德罗大厦展出的“对话”。在这个展会上,作家上演了类似于欢庆仪式的一幕,向外界展示了其私人的空间。白色的帆布正如一统宇宙的内部材料,那空白、空间和静默毫无疑问为“不请求原谅”这个系列作品获得了至关重要的元素。作品说明了他的研究中有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一方面,是身份的研究,另一方面是在雕塑作品中使用织法和动作嵌入的研究。这些艺术元素在吉罗纳博物馆展出的作品中以及马德里市的西班牙大厦会展大厅展出的“女人们”以及在巴伦西亚的两年双展中的作品中均得到了体现。

在2006年到2009年间,先前的两次作品的成形,以及对人物行动的嵌入以及对女性的独立空间和限于内部的仪式过程的研究,标志着纳蒂维达·拿瓦伦(Natividad Navalón )的研究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范围意味着一个新的身份、一个新的主题的出现:女儿和母亲的相继,这增加了孤独、仪式的表现力量,是一种任务或者是一种释放。爱和恨、复杂和单纯、指责和希冀的关系以及折射着其他关系的元素在其最近的作品系列“母亲到女儿”中被她充分应用。为此,该作品在某些章节让女性的身份和人们对女性的认识得到了升华,母亲不停地工作、总是要为孩子留下遗产。就像故事的打底,母女关系总是被精妙地浸入在对女性的叙述中,就这样她的研究开始了。

该研究的结果可以在巴伦西亚现代艺术学院IVAM中得到体现。在转换过程中,女人出现在向我们展示的空间当中,和她相伴的便是遗产的嵌入。纳蒂维达·拿瓦伦(Natividad Navalón )继续用女性的孤独和遗产的继承来表达她对妇女的敬意。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1/10/13 至 2011/11/13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