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宁波美术馆项目荣获文旅部2023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奖项


2024-04-30

4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的《2023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入选名单》公示结束,宁波美术馆实施的“丹青赓续·美育浸润——‘大系’宁波特展公教项目”,获评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

该公教项目以贯穿始终的学术专业支持、讲解志愿者的成长体系建构、“宋风雅韵”青少年公教专场、“三位一体”互动的公教空间、全网覆盖的宣传力度,助推“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成为现象级文化活动。

系列专题讲座结合“大系”宁波特展特点,邀请浙江大学、上海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院专家学者,对展览各板块进行深入解读,并与观众互动、探讨。5场次专业讲座,吸引线上、线下观众约5万人。

依托浙江大学“大系”展团队,融合在甬高校与社会志愿者两股力量构建讲解志愿者团队。通过公开招募、馆校合作等形式,吸引宁波大学、浙江纺院、宁波财经学院等5所高校艺术类学生和社会志愿者近200名参与其中,开展培训13场次。向“大系”团队等特约示范讲解员7名,确保重点团队讲解任务。美术馆具备专业背景的20余名员工也投入到展览讲解工作中。展览期间,每天安排讲解6-12场,累计开展讲解活动1200余场。志愿者们还积极接受各类媒体采访、参与短视频拍摄,线上对展览、展品的讲解,进一步拓展了志愿服务广度。

为提升青少年的观展体验,策划“宋风雅韵”青少年公教专场,开展“宋乐入画”专题艺术展演、七夕绘团扇、中秋彩灯会等活动,“活化”两宋风雅。强互动、易参与的活动形式提升青少年观众的粘合度,掀起国风国潮热。

从观众角度出发,设置“三位一体”互动的公教空间。实施“看大系·览千年”图片征集活动引爆线上线下打卡热度,共收到投稿作品3686幅(组),评出优秀作品33幅(组)、典藏作品4幅(组),成果集合形成“展中展”。营造新颖的数字化镜厅阅读空间,新辟沿江出口,设置阅读书吧,供观众翻阅“大系”书册。“光影丹青”3D展互动打卡区意在营造观展休憩融合3D沉浸式体验。

全网覆盖的宣传助力全民美育,以深入解读“大系”项目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民族瑰宝、广泛推送宁波特展相关情况,延伸解读宁波特展的重要意义为重点,分前期预热、动态报道与推介、深度解读等逐步推进。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宁波特展话题阅读量超2.6亿,互动量超2.5万人次。

“大系”宁波特展为观众理解中国历史文化提供了鲜活的美育课堂。累计超30万人次观众打卡参与“大系”宁波特展相关活动,共接待海内外各类团体及旅游团510余个。该公教项目的实施,加强了全民美育,通过数字化手段阐释,专家学者的价值挖掘、讲座解读,志愿者讲解,以及绘画音乐等跨界活动、摄影征稿活动等互动体验,让观众看得懂、听得懂,真正“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展览以美育的形式春风化雨、沁人心脾,弘扬了中华美学精神,推进了文化自信自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