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学第一课"提到的宁波这个展,你看了吗


2024-04-28

9月1日晚,央视“开学第一课”向全国的中小学生介绍了三个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国家版本馆、《儒藏》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

其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7月1日起在宁波展出,截至9月1日共接待省内外各类团体300余个,观众近20万人次,创宁波美术馆单场画展观展人数历史纪录。

刚刚过去的暑假,“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成了甬城市民甚至外地游客在社交媒体上的高频词,宁波美术馆则成为宁波第一“网红”打卡地。

据宁波美术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个月他们平均每天接待3200人,双休日参观名额常常被秒光。参观者大多是学生,他们或结伴或由家长陪同前来。“原来不进美术馆的也来到展厅,有的听讲解特别认真”。

“每个人对美的感受不一样,现阶段我觉得宋画的意境特别有韵味。”今天(9月1日)上午的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家住鄞州区的葛女士和妹妹在宋末元初画家牧溪的《荷叶图》前驻足观赏。“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学生观众没了,人少方便细细观看。”这是葛女士第二次来参观,目前她正在学中国画,“大展看一次享受一次”。

对大多数非专业观众而言,听讲解是了解中国历代绘画的好方法。截至目前,此次大展开展志愿讲解约800场。志愿者于明浩两个月来一周工作6天,每天要为观众讲解两场,每场一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不同场次讲解也不一样”,于明浩举例,“暑期档有一部电影《长安三万里》,我就从这里入手,引起观众的兴趣,再讲一幅画背后的故事。对他们来说,这是种下艺术教育的种子,他们觉得有意思,以后会继续走进美术馆、博物馆。”

媒体的报道为大展的出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甬派客户端推出的“大系”名画赏析专栏已经发稿17篇。记者通过查阅资料、采访专家,对历史上著名的画作进行深度解读,受到派粉的追捧。此外,围绕大展创作的融媒体短视频《影·丹青》《观舞》等,让中国古代绘画从历史中“走出来”,在光影中“活起来”。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表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成为现象级的展览,这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也是高品质文化供给带来的效应。

来源:甬派客户端

记者:陈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