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今日圆满收官


2024-04-28

10月7日晚上10点,随着最后一位观众走出宁波美术馆,“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宁波特展”宣告圆满收官。

“大系”宁波特展处于“八八战略”二十周年、学习贯彻新思想主题教育、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交汇的特殊时间,宁波市委将大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八八战略”成就展示及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退休老领导及市直各部门积极观展,有效发挥了大展艺术和政治的双重价值与作用。

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郁伟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印为优秀志愿者颁奖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夏秋耘为获得“典藏作品”的作者颁奖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和电影工作处处长谢安良、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为获得“优秀作品”的作者颁奖

作为宁波展览史上规模最大、展品最多、展期最长的展览,“大系”宁波特展自7月1日开展以来,市民始终保持观展热情,累计接待观众超30万人次,接待海内外各类团体及旅游团510余个。举行配套学术讲座5次,线下线上观看人数超6万人。媒体和网民持续关注热议,宁波发布相关信息阅读量超520万;宣传视频全网播放量超1300万;盛世修典宁波特展话题阅读量超2.6亿,互动量超2.5万人次。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夏秋耘致辞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宣读优秀志愿者名单

宁波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戚颢宣读“看大系·览千年——盛世修典宁波特展精彩瞬间”图片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优秀志愿者代表黎晓致辞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颁奖仪式

为做好展览的讲解服务,展览向高校和社会热心艺术的人士公开招募培训志愿者200余名,每天为预约团队及散客群体安排6-12场志愿讲解,累计开展讲解活动超过1200场,有效推广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引导广大观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看大系·览千年——盛世修典宁波特展精彩瞬间”图片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3686幅(组),评出优秀作品33幅(组)、典藏作品4幅(组),很好地宣传展示了中华文化瑰宝,展览中的美好与感人瞬间,也通过这些精美的摄影作品得以记录和分享。

“大系”宁波特展,通过宣传推广、志愿讲解等方式,阐释了中国历代绘画代表性作品的思想艺术价值,深度解码“大系”里的宁波元素,引发市民对绘画艺术的兴趣和热爱,满足了广大观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向往,让大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得到熏陶、获取力量。宁波以“大系”特展举办为契机,组织编写了中小学版等两种宁波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开发了高校版等两套课堂教学课程,推动优秀传统继承创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热起来”,引导全市人民进一步增强自信自强的志气、骨气、底气。

徐星鑫女士成为“大系”宁波特展的最后一位观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