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怀宾“天际·园象”和刘旭光“卜的形质”双展同开,呈现当代艺术多样表达的可能


2024-04-28

开幕式现场


12月15日下午,“天际·园象——管怀宾作品展”及“卜的形质——刘旭光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独立策展人、美术评论家冯博一,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中国美院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高世强,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叶国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洪飞,中国美院教授单增、章之珺、葛燕勤、佟飚、金伟雄、赵莉,著名艺术家倪军,以及本次展览艺术家管怀宾、刘旭光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展览策展人、日本著名美术理论家、东京国立现代美术馆主任研究员千叶成夫(左)发来祝贺视频


杨劲认为,虽然管怀宾和刘旭光的创作理念、艺术风格各异,但也存在许多共同之处。他们的创作实践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转化、发展。他们在创作探索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一方面在哲学层面上不断进行思考。两位艺术家都非常勤奋,成就突出,带给宁波艺术界及艺术家们非常深刻的启发。

艺术家管怀宾致辞


管怀宾在致辞中说,艺术家总是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带到一个合适的平台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宁波美术馆开馆不久即担任学术委员,参与馆里不少策展和年度展览计划审议等工作。此次在宁波美术馆的展览,以及开幕前举办的艺术沙龙,对自己来说是下一次艺术创作或下一个艺术活动新的开场。

艺术家刘旭光致辞


刘旭光在致辞中,简要阐释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当代艺术精神的理解。他认为艺术家创作的出发点决定了其创作的结果,流淌在血脉里的文化基因预示了自己追求的领域。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相互交流和互动,使得艺术家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

中国美院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高世强致辞


高世强在致辞中,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管怀宾和刘旭光两位艺术家的交往经历,表示十分钦佩他们的品格及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激励自己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和突破。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分别为管怀宾、刘旭光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管怀宾向宁波美术馆捐赠影像作品《焰园》、刘旭光向宁波美术馆捐赠绘画作品《天地》,宁波美术馆副馆长江宇华接受捐赠


管怀宾,1961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美院教授、博导,原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获中国美院哲匠奖与资深教授荣誉。先后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和浙江美术学院;后赴日本留学,从事当代艺术创作与研究,获东京艺术大学博士学位。作为实验艺术家,管怀宾一直致力于在装置艺术中,进行有关东方古典造园和建筑、绘画中的美学概念和语言方式的尝试。他善于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感知方式,解构并溶入到自身的语言系统和作品构架之中,使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获得广泛的延伸与拓展。过去二十多年里,他参与过许多重要国际性展览,并曾在中国澳门、苏州及日本东京、横浜等地艺术机构举办个展。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开幕式

此次“天际·园象”展,集中展出管怀宾近年来的一些代表性装置作品,最新的影像作品,以及“玄园”系列绘画作品。这个展览,一方面与他之前的“无人界”“光·音——天城”系列相关,另一方面也对应着其乌有园的想象与构造,希望能在某种距离上回溯这交叉在现实时间、空间之上的“天际·园象”,触碰这个充满能量的世界。展览还是其之前“天际线”个展的另外一个侧面,尝试在某种物理空间的演绎,以及有形无形时间美学的泛论外,进一步聚焦到物与物、物与空间的流动变化,尤其是借装置艺术的话题探讨中国美学中的“势象”关系,力图在时空的经纬上再构精神想象的维度。

“天际·园象——管怀宾作品展”现场


另外一位艺术家刘旭光,1958年生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现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他早年留学日本并接触物派艺术,研究东方思想并提出“质觉”理念,坚持以这一理念指导创作。在当代艺术体系中探索形质与介质的语言在视觉中的可能性,从视觉的物理性媒介到数字媒介表达方式进行了深入持久的探索。刘旭光曾在国内外参加重要的主题性双年展,并在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艺术机构举办“质觉”理念主题个展。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及美国维斯曼博物馆等收藏,著有《论质觉》《质觉个案研究》《新媒体艺术概论》等。

“卜的形质——刘旭光作品展”现场


刘旭光的艺术特征,是对甲骨文“卜”的字形和独特形质与形式做了语言转换,强调当代艺术的视觉性。在“卜”字符号的内核和形态中,发现其视觉的能量。这次“卜的形质”个展,呈现刘旭光绘画作品“痕迹”、装置作品“悬空界”,以及影像作品“炎帝的怒火”等30件,为近三十多年来的重要创作。其作品表现出强烈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彰显了当代审美意识,从中可以体会到他的“质觉”美术理念在创作中的实践。观者通过视觉方式转入意识提供一种能量,通过心理的或精神世界的感悟,认识美术深层的核心问题,具有当代艺术的视觉力量。

艺术沙龙


开幕式前,一场围绕两位艺术家当代艺术探索的主题沙龙,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举行。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独立策展人、美术评论家冯博一,以及艺术家管怀宾、刘旭光等作为沙龙嘉宾展开对话与分享。本场沙龙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展览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本次管怀宾和刘旭光双个展,将跨2024年元旦展出,并持续至1月14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