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光电沉浸式艺术装置带来全方位感知体验,沈泳岌“纹明”展亮相宁波美术馆


2024-04-27

1月26日下午,“纹明——沈泳岌个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雕塑系主任张伟;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俞岚;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竺培勤;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文艺评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礼宾;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谭勋;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梅法钗;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雕塑艺术学院中国雕塑专业主任吴彤;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第六工作室主任杨靖;上海油画雕塑院雕塑家何勇;著名雕塑家李遂;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陈佳儿;北京艺术粮仓创始人 、艺术总监张涛;北京頌艺术中心副馆长赵海涛;以及艺术家沈泳岌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杨劲指出,近几年沈泳岌的艺术活动非常活跃,积极参与到城市的艺术创作和普及当中,此次“纹明”展充实了城市文化。当代艺术首要的是具备学术性和理念性的支撑,它的核心价值所在是不断探索新的领域。近年来宁波的各个艺术机构为当代艺术提供了非常好的展示空间,浓厚的当代艺术氛围正是城市所需要的。杨劲指出,一座美术馆,首先要有学术,获得自己的品牌定位;还应有创新的策展;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也要对数字艺术的形态具有更多的包容性;美术馆需要具有很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做美育的引领者,倡导社会形成“去美术馆看展”的风尚。

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致辞


王少军指出,沈泳岌当前的创作走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中国”“央美”“宁波”三个关键词贯穿了本次展览。作品《纹明》不是简单的属于个人情感的表述,至少在两个方面非常难得:一是沈泳岌把在中央美院的所学变成了自己的一种技能,是由长期积累、艰苦探索和勤奋创作获得的,他把这种技能衍生成一种理念,让这个技能附带有一种精神性,融入到作品中;二是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材料的运用,具有很高的思想性或精神性。沈泳岌的作品将这种精神性展示出来,带给大家心灵升华的可能,具有很大的能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致辞


邵亦杨认为,此次展览让大家看到一种心灵追求的光芒。整件作品是一种光效应的艺术,把声音和光感结合起来,带给观众一种全方位的沉浸式的感知体验。用雕塑语言完成的这件当代装置作品,像一条隐形的飞龙见首不见尾,想要冲破这个场域,挣脱束缚。当代艺术本身是一种与世界对话的艺术,沈泳岌的作品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想和世界对话的勇气。宁波是一个出海口,一直有一种冲向世界的欲望,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与城市精神相契合,龙的形象也象征着中华民族对外沟通、向外冲破的升腾力量。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致辞


张伟认为,沈泳岌的作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基础扎实的高材生,他突破了传统雕塑语言和雕塑形式,融合了形色、空间场域、声光电,是跨越多学科的当代艺术前沿实践作品。这种淡化甚至舍弃原有的专业知识,大胆拓宽专业视野,由“内求式”转向“外向式”突破的创作状态是一个艺术家走向成功的重要特征,同时这意味着这代中国青年艺术家自然地使用“世界语”来讲述中国故事。这是真正的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甚至未来引领世界!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文艺评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礼宾致辞


刘礼宾介绍说,展览之所以叫“纹明”,是延续了沈泳岌的创作脉络,作品呈现的是见龙在田、飞龙在天的意象。沈泳岌早期作品已经大量运用了传统的错金银手法,如果说它们还是一种潜在的纹理即赋予形体的一种纹理,那么今天这件作品的“纹”则达到了一种升腾之势。沈泳岌有非常强的文化雄心,作为一个宁波人,他想基于中央美院多年的学习经历,把宁波文化通过自己的创造呈现在展厅之中,让大家看到作品背后隐含的多重意义和诉求。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沈泳岌是宁波人。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曾赴希腊雅典美术学院留学,由此建立起与西方古典雕塑的直接联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的名为《纹明》的新作,由10分37秒的音乐和43组船型灯光造型组合而成,将中国传统雕塑的造型方式与当代视听效果结合起来,并串通整个展厅,是一件声、光、空间场域作品。在这件作品中,音乐有出江、入海、升空、天际、消散五个章节,与船型灯光造型一起,呈现灯光、音乐的律动和明暗节奏变化,营造流动的情感氛围,使观众沉浸其中,感受多维度的身心体验。

“‘光’感知——沈泳岌艺术沙龙”现场


展览开幕前举办的“‘光’感知”艺术沙龙,聚焦沈泳岌的最新创作,分析其艺术风格和社会文化意义,并探讨中国现当代雕塑的发展趋势和走向,以及如何融合中西、古今,穿越各种边界、藩篱,进行突破创新的问题。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4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