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压轴大展|“钱塘江诗路文化”浙江省画院联盟美术作品展今日开展


2024-04-30

12月21日,“钱塘江诗路文化”浙江省画院联盟美术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20日。


21日当天下午,“浙江省画院联盟美术座谈会”在宁波美术馆召开。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茹峰,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副馆长魏惠东、创作研究部主任李学峰,省画院专职画师王葱葱、宋帅,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葛晓弘,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刘利波、副教授邹湘平,以及宁波美术馆创作研究部专职画师和特聘画师等参加。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画院的建设与发展、画院联盟体制机制与作品展览长远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钱塘江,古称“浙”,全名为“浙江”,又名“折江”“之江”。“浙江”一名最早见于《山海经》,因流经钱塘县(今杭州)而得名“钱塘江”,是吴越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自源头起,流经今安徽省南部和浙江省,流域面积55058平方公里,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钱塘江潮被誉为“天下第一潮”。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充分弘扬“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互荣”的钱塘江精神,把握大势,抓好大事,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促使钱塘江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这使浙江成为新时代践行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代表地区之一。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四条诗路”,建设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2019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如今,四条诗路已各具特色,其中钱塘江诗路因名称、名学、名江、名湖和钱塘海潮为世人瞩目。

孙永 《钱江潮胜境图》 176cm×195cm 中国画


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诗画江南”成为浙江鲜亮的标识,它不仅体现了浙江山水的秀美,更是高度概括了浙江的人文气质和文化韵味。诗路文化体现了浙江的山水特色,彰显浙江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亮丽的人文底色。


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进一步彰显诗路文化的重大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时代价值,由浙江省画院联盟召集“钱塘江诗路”沿线各地的美术骨干和专业画院画家,展开了携手共建、共融、共享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系列艺术活动。通过采风写生、学术研究、集中展览、写生小展等艺术形式,全面展示“诗画浙江”的人文特色,助力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文化润富”高地,表达了期盼共同富裕、精神富足的美好心愿。

池沙鸿 《六和观潮》 62cm×97cm 中国画


本次展出美术和书法作品100余件,这些书画作品都有较高的辨识度。在描绘杭州和衢州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沿着杭衢钱塘江诗路之旅扬帆起航,领略三江两岸一派江南诗画的景象;在描绘金华的作品中,我们可以体会共饮一江水的浓浓乡情,感受到共建共富的方方面面的成就;在描绘绍兴诸暨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诸多绘画元素被创造性地融入画面,活态呈现诗路文化;在描绘嘉兴海宁的作品中,看到海塘钱潮壮观的文化景观及百里钱塘海堤长廊的人文景观……

茹峰 《新安江上》 200cm×200cm 中国画


书画艺术创作有助于加强对诗路文化的研究,通过艺术作品的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钱塘江诗路文化,了解新时代钱塘江诗路文化的建设,了解流域中城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体会“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精神内涵,有助于不断提升浙江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诗路文化项目的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明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