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木痕——赖少其版画艺术(宁波)展


2024-04-19
赖少其生平简介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师赖少其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11月28日凌晨4时1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赖少其先生1915年出生于广东普宁县,长于陆丰。193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专科学校,是广州“现代版画研究会”,“广州艺术工作者协会”等抗日救亡团体及学生运动的主要成员。1937年在广东、广西举办巡回抗日木刻漫画展览。1938年在武汉被选为“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理事。1938年至1939年为桂林《工作与学习》、《漫画与木刻》杂志编辑兼发行人。1939年10月参加新四军,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在“皖南事变”中被捕,被关押在“上饶集中营”,在狱中坚贞不屈,后越狱回到解放区。1942年至1948年先后历任《苏中报》副刊编辑、新四军一师宣传部文艺科长、四纵二十九团政治处副主任、四纵队宣传部副部长、八纵队宣传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因创建新型政治思想工作的“立功运动”,党中央号召在全军推广,被授予“干部一等功臣”。

1949年7月,赖少其先生参加第一届全国文代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同年作为代表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为第三野战军代表团秘书长。1949年9月后,历任南京军管会文艺处处长、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南京市文联主席。1952年4月调上海任中共华东局文委委员、华东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文联副主席和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及党组书记,1956年兼任上海中国画院筹委会主任。

1959年2月任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长期兼任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和省书画院名誉院长。并为历届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63年被选为安徽省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83年4月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1986年被补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继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7年10月被选为广州市美协名誉主席,并聘为广东画院艺术顾问。

赖少其先生参加革命工作六十余年,始终不渝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对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

赖少其先生是杰出的革命文艺战士,更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师。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60多年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始终坚定、执著地追求艺术完美和创新的崇高境界。他精绘画、擅书法、通篆刻、识文学、晓戏剧、知音乐,非凡才艺体现在多方面。

三十至四十年代,他从事新兴木刻运动,为中国近现代版画艺术的创始人之一,他所创作充满战斗激情并反映现实的版画,被鲁迅先生所称誉。他以满腔的爱国热情,运用优秀的艺术作品为武器,鼓舞人民斗志,毫无畏惧地奋斗在抗日救亡和人民解放运动的最前线。

解放后,赖少其先生在担任华东区文艺界领导期间,他尊重和学习传统,组织文化学术交流,保护和团结美术界朋友,对华东文艺界的兴旺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安徽领导文艺界的繁忙工作中,他亲自倡导和带领艺术家深入生活进行创作,继承和发扬了“徽派版画”和“新安画派”民族艺术遗产精华,承先启后地开拓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徽派艺术新时代,为安徽省文化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渊博的艺术造诣、早年的西画基础、深厚的木刻功力、传统的国画技艺、刻苦的勤奋精神,从中得到艺术的融合和变化,成为“新徽派版画”的主要创始人,是“中国新徽派书画艺术”的执旗人和代表。

八十年代中期,赖少其先生“七十归故里”定居广州,在国画传统技法上敢于探索和创新,实行“丙寅变法”,传统水墨与西方印象色感相揉和,创作了大批反映新时代生活的、意境深邃的新作,形成独特强烈的艺术风格。

在晚年重病期间,赖少其先生仍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坚持写字作画,为艺术创作奋斗不息。九十年代中期八十岁后的“衰年变法”,以丰富的色彩引溶于渊深的空间,抽象画面中更具有刻骨铭心的激情感受,展现了志士暮年更高的艺术升华。

赖少其先生一生出版了《赖少其山水画集》、《赖少其自书诗》等书画作品集及散文、诗词、剧本、文集十余册,在国内外举办了30余次大型书画展,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残疾人基金会及安徽、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创作近70件精湛的大幅山水画作品,促进了美术交流,弘扬了中华文化,成为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书画艺术大师。

为发展广州文化事业和艺术交流,赖少其还积极倡导、支持筹建“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及《赖少其艺术馆》,并先后将其275幅书画精品无偿捐献给广州市人民政府,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代艺术大师追求艺术、献身理想的博大胸襟和崇高风范。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联 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

开展时间:2011/10/21 至 2011/11/6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