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艺归澜——贺慕群艺术展


2024-04-20
生存与超脱,绘画伴行。少小乡愁,跌宕起伏。携艺省亲,游子归来兮。

在20世纪中后期的中国美术进程中,长期于海外孤军奋斗、终成大器的华裔艺术家可谓屈指可数。我们比较熟悉的有赵无极、朱德群、潘玉良等人。贺慕群女士出国时间比他们稍晚,年龄上也要比他们略小一些,虽然从1960年代起她的艺术就在海外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并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是因为国内一直比较少宣传的缘故,有很长一段时期了解她的人并不多。不过近年来,随着她回上海定居,大量作品在国内各大美术馆、艺术空间展示,国内艺术界对她的认知正在逐渐加深,关于她个人艺术实践历程以及她绘画作品的研究也在进一步地拓展和深入。

贺慕群女士,1924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先后至台湾、巴西和西班牙。1965年,为艺术理想赴法,从此在巴黎生活和创作达37年之久,以自身的奋斗和过人的才华,在被誉为世界艺术之都的巴黎赢得了自己的位置,成为继潘玉良之后,最为杰出的华裔女艺术家。

1960年代的巴黎是世界艺术的中心,各种现代艺术思潮层出不穷,贺慕群女士虽然在艺术思想上受到巴黎自由艺术之风的熏染,喜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艺术表现,但她在绘画创作上并不追随所谓的时代风潮,反而是静守一隅,回归心灵,深入到绘画艺术的本质,以独特而凝练的具象表现手法描绘现实生活中目光所及的各种朴实无华的事物。静物、人物是画家最常表现的题材,面包、蔬果、生活用具、劳动者、孩子、画家自己……这些现实生活中最普通的物与人,画家以一颗诚挚与关爱之心来看待它们,以浓重的色彩、粗犷的笔触和简约的形式来表现它们,使它们散发出一种特殊的生动和内在的力量,让人观后深受感动。

随着年岁的增长,漂泊海外多年的贺慕群女士,叶落归根之心日切,终于在2002年,她结束了巴黎的生活正式回国,定居上海。国内的艺术界包括收藏界从此开始密切关注乃至研究她的艺术创作,其作品频频出现在国内很多重要的展览和刊物上,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国内多家美术馆多次为她举办过个展,她被许多艺评家认为是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历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此次宁波美术馆策划“游艺归澜——贺慕群艺术展”,是对她艺术创作生涯的一次回顾,不仅展出了她盛年时期的油画和版画力作,还增添了最近几年创作的油画新作品,更为珍贵的是一批早年的速写、素描、色彩小稿等精彩纸本作品。出于对家乡的热爱,贺慕群还特此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自己最喜爱的、一直珍藏在身边的油画力作。当然,本次展览得到了上海美术馆、北京AYE画廊的大力支持,在此予以感谢。可以说,此次展览是贺慕群女士艺术创作生涯各时期风格的一次集中展示,相信这无论是对她艺术成就的研究者还是家乡的广大市民及美术爱好者来说,都将是一次十分珍贵的观展机会。

游艺归澜,流芳载道!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上海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2/3/29 至 2012/4/1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