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同源——2012上海书画名家宁波邀请展


2024-04-17
天宇苍苍、地舆茫茫,有形有影、有声有色。河图洛书,自秦早有。殷契架体,书画混合。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记,“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始而犹略。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明王世贞《艺苑卮言》以画竹为例所记,“干如篆,枝如草,叶如真,节如隶。”此无疑是对“以书入画”的精辟概括。

天地不言,大美俱现。生活万象,足以观察之,体味之,神会之。书与画,同质而异体也。自然,不仅是书画家们匠心的依据和创造的源泉,笔墨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精神的载体。“书画本一律”,自宋以来,讲究的不再仅仅是“形”的客观问题,而是通过笔墨如何表达自身的“意”,表达书画的象外人生!

近自张大千、谢稚柳诸家,直追宋元晋唐一路,又以家学影响,学古汲今。诗、书、画、印无所不能,无不着重再三,画面既讲究传统的移传摹写、经营位置等,更注重生活面貌和精神表达,所以,“书画同源”一论在他们的作品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论证。

时及当下,如今再能找上一位如张大千、谢稚柳一路诗书画印兼备、学古融今的书画家也是凤毛麟角。加之许多社会上的学习者,真正知道“书画同源”实质的爱好者亦是屈指可数,那么我们上海书画院举办《书画同源》书画作品展的责任也在于此。五十余位老中青三代书画家,共聚于此,一书一画。一来,是对热衷于学习中国传统书画的爱好者起到积极推广作用,从理论、技法、精神态度上作正确引导;二来,是为从未有过这种类型的专业学术展览作填补,三来,也是对当下画家从诗书画印四方面综合反映人文素养的考验。

上海书画院始终以传统与创新为己任,在笔墨的沿袭上,做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的展览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的展览与交流必定有更进一步的呈现。

主办单位:上海市书画院 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长风堂艺术机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文联 宁波市文联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

开展时间:2012/7/12 至 2012/7/25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