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起——李迪绘画展


2024-04-19

20世纪80年代中期,李迪以油画《多思的年华》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它表现了令人难忘岁月里中国人的理想精神状态。这幅绘画已超出了学院绘画 的美学范畴,其语言之哲理,形式之象征,内容之凝练,令人惊叹!然而,1986年,他突然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放弃了娴熟的写实绘画,而转向了表现绘 画的方向,似乎反映了他埋藏于皮肤之下的不安情绪和欲望,这一决断为他后来的德国求学铺垫了艺术之路。

在90年,像其他的中国艺术家留学西方一样,李迪怀有艺术之梦转战于德国。他进入美术学院洞察德国当代绘画的动向,但并没有从中迷失。李迪一直保持 其个人判断且清醒地认为,绘画是传达个人观点的媒介,是一个自我精神解放的手段。他的绘画介于新表现主义和新野兽绘画之间的风格,表现了现代人的焦虑和荒 谬的情绪。

李迪是一位直觉、机敏、灵动、睿智的艺术家。他对绘画怀有一如既往的坚信。在以《在内心中奔跑》为题的个展中,李迪最近的绘画语言又发生了新的转 变。虽有对德国新表现绘画的糅合和简化,但他重新发现了传统中国水墨画的意象,力求使自己从流行绘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他不是在绘画前先设计故事情景,而 是强调在绘画过程中的出其不意的感觉。在李迪看来,绘画性之重义就在于其自由和自然。他甚至把绘画看作是“记录的现实主义”,即一种经过对现实世界过滤的 视觉形式的升华。在这个过程中,李迪找到了与自我经历相符的冷灰色调,并注重自然“流”的感觉——奔放写意的笔触尽显流畅之美感,具体贯穿于人身体的戏剧 化运律。

总之,李迪的绘画不再以新表现主义作为唯一衣钵,而是从中国禅宗绘画的偶然性中获得启迪,把人物形象从叙事中抽离,叙事被抽象性所替代,象征性被隐喻所替代。他的绘画并不是一种说教式的图解,而是用诗性的语言诠释了当代人的彷徨、迷茫、焦虑、困惑、痛苦的精神状态。

李迪的绘画是一种激情而浪漫的艺术。他的绘画是自我精神的避风港。他的绘画留给我们的是沉思和冥想!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2/8/17 至 2012/8/28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