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旧梦——西江周京山绘史长卷


2024-04-26
由江西省文联、江西八大山人画院和宁波美术馆、南昌美术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西江周京山绘史画长卷《晚清旧梦》特展”2012年9月5日至23日即将宁波美术馆展出。这幅水墨史画创作历时一年有余,画幅长度四十米,描绘了131个晚清人物,其中重奌刻画了75个不同程度影响了中国历史进程的真实人物。画面共分四卷:

第一卷《三寸金莲之大堂会》。

第二卷《江湖百态之众生相》。

第三卷《大清帝国之千秋功罪》。

第四卷《未世王朝之血色黄昏》。

观赏画卷,可以了解一个艺术家创作中对历史对社会具有深刻穿透力的思考,对精品力作的追求,以及对宏篇巨制的掌控能力和作者高超、独特的造型功夫。通过画面我们还看到了作者饶有趣味的笔墨语言,中西艺术交汇融合,虚实相生、粗细对照,写实中有夸张,传神中有写意,从而拓宽了中国水墨语言的表现能力,如拙如刻,笔墨强劲,使画卷的视觉冲击力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

画卷在绘画形式上也有重要的突破。如作者所言,一、二卷“较多地设计了一些情节和细节”,采用了类似《韩熙载夜宴图》式的、更象风俗画的通景长屏,而三、四卷则更象一组组水墨群雕,并且融入了东汉画像石、明清人物绣像多种表现形式。长卷节奏鲜明、错落有致,随着历史的脚步展开画卷,引导观众逐步延伸你的欣赏,展开你的思考。

总之,《晚清旧梦》史画长卷表达了一种宏大的主题,表现了一种恢宏的气度,有着精湛的刻画和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表现了江西画家可贵的艺术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它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江西画家今后的创作,推动中国人物画的进步。

主办单位:江西省文联 江西八大山人书院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南昌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2/9/5 至 2012/9/23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