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的足迹——吴青霞作品展


2024-03-29
“才慧天生信有之,闺中下笔虎头痴。常州星象聚文昌,更有青霞女画师。”

吴青霞(1910—2008),名德舒,号龙城女史,别署篆香阁主,1910年出生于常州。吴青霞先生是上海中国画院成立伊始第一批聘请的画师之一,是中国画坛不可或缺的著名艺术家。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民盟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香山书画社名誉社长,意大利欧洲学院艺术中心院士、常州吴青霞艺术院院长等职。

吴青霞自幼秉承庭训,师从其父,临摹宋、元、明、清各派各家工笔画,并深得其精髓。她长期孜孜于画坛,禀赋甚高又勤奋逾常,举凡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均挥洒自如,栩栩如生。其鲤鱼、芦雁、仕女等尤为精绝。她的画风劲挺流畅,色彩明洁秀丽,并萃集各家之长,形成工中带写和工写相间的独特风格。吴青霞的绘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上海画坛的代表性画家。其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展览,并先后出版有《吴青霞画集》数卷。

吴青霞先生的绘画继承了海派绘画的优秀传统,同时,注重观察生活,注重表现对于生活的满腔热情。她在艺术创作中,表现出迥然出众的敏感性,这使得她的绘画探索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显示出艺术的成熟。在推陈出新的同时,依然保持了鲜明的中国画传统,保持了绘画的民族性,充分体现出中国绘画的包容性和融合力,体现出她艺术个性的独特和鲜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州自古有着“书画之乡”的美誉,常州曾经滋养了无数的画家,而特有的文化氛围也对各个时代的画家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吴青霞先生就是从常州走出去的,在成就了一番光辉的业绩后,浓浓乡思、眷眷乡情,萦怀始终。她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数次将自己创作的书画和她珍藏的名人绘画作品等损献给家乡常州。2000年吴青霞先生把自己的绘画精品以及与丈夫吴蕴瑞先生共同珍藏的名家书画一百二十余幅无偿捐赠给常州市政府,并捐出人民币百万元用于建造吴青霞艺术院。此无私奉献之精神,将铭刻永远。

2007年至今,《大师的足迹——吴青霞作品展》已先后应邀赴常熟、海宁、婺源等地展出,均获得了当地的美术界的好评与推崇。2010年,吴青霞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又先后在上海等地举行了各种纪念展览。

今天,吴青霞艺术院带着吴青霞先生捐赠故乡的70余幅作品前来宁波美术馆举办《大师的足迹——吴青霞作品展》,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必将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和友谊,并促进宁波、常州两地繁荣艺术事业将有所裨益。

主办单位: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吴青霞艺术院/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2/9/13 至 2012/9/23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