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九月”浙江省油画大展


2024-03-29

九月·人文

2014年注定要成为浙江油画的大年,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首度落户浙江杭州,使全国油画界的关注点对准了9月20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的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同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还将举办另一个大型展览,名为《我们在绘画中——中国油画国美之路》。如果说,前一个展览代表着近五年以来,中国油画家们在主题性创作上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的话,那么,后一个展览将图文并茂的梳理中国美术学院油画发展的86年历程,它将更多地呈现中国美院油画创作的学术脉络,揭示中国油画语言发展变迁的历程和它背后的思想内涵。

浙江是油画大省,从今年投报浙江省美展及全国美展的一千多件的数量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浙江油画家们在创作上的辛勤努力,同时也为浙江油画队伍的不断壮大而自豪。

我们深知,《九月·人文——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于全国油画展开幕前在宁波美术馆展出,只是2014年浙江秋季油画系列展的一个序曲,但它真实呈现了浙江近年来油画创作的基本面貌和品格,展示了浙江油画家们努力在现实生活的体验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在油画语言的本身,注入艺术家生命的感悟,在图像化的时代中,重建油画本土语言的艰辛努力。展览展出了近300幅作品,悬挂得可能有些拥挤,但它却表达了主办方希望更多展示浙江油画家作品的良苦用心。

九月的浙江,暑气将尽,我们将嗅到油彩的淡淡香味,同时也将感受到来自浙江油画中那扑面而来的人文精神气息。

杨参军

2014年7月7日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 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4/9/5 至 2014/9/21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2、3、4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