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开幕


2024-04-23

《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开幕

张飙撰并书《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览,于2014年11月15日上午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海外联谊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科技日报社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中直分会、和平世界书画院、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美术馆承办。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少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联主席翁鲁敏;宁波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建社;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宁波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邹大鸣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

甲午战争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不可忘却的伤痛与屈辱。在过去的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仁人志士都对这场给中国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众多方面带来巨大冲击的战争进行反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启示后来、铭记历史教训,也为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飙先生在搜集和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的,从浩瀚的史料中梳理出“国耻民辱”、“将士忠魂”、“君臣官民”、“思维文化”四个层面,奋笔写下了《甲午120年祭》长文。文章发表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文摘》全文转发,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单行本。张飙先生在此基础上,以一个书法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担当的精神,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将近两万字的长文创作成书法作品。这些书法作品情感真挚,气韵生动,大气磅礴。他将丰富的情感化入书法的点线之中,或澎湃如海涛,或缠绵如溪流,或顿挫如群山,洋溢着一种阳刚、雄强、正大的气象。这些形式多样的书法作品充分展现了历史的厚重与深刻,传递出了张飙先生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切热爱。

张飙先生是当代书坛一位很有影响力的书法家。他长期践行“文以载道”的书法理念,主张书法家要写自己的诗文,要做到“我手写我口”,笔墨当随时代,提倡书法家要用书法艺术来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他先后举办了《先给母亲的歌·歌颂祖国诗词书法展》、《爱我中华·爱我西藏》、“辛亥革命人物赋”等书法展,受到各界好评。而这次《甲午一百二十年祭》书法展以政治历史题材为切入的文与书相结合,正是张飙先生的有一次积极尝试。我们相信,在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张飙先生这一展览,在文学与书法双重折射出的沧桑的历史感中,给我们以启示和教育。

本次展览截至11月2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