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物游: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开幕


2024-03-28

《心与物游: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于2015年1月13日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这也是美术馆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三十年的变革发展做出的一次回顾与展望。此次展览由宁波美术馆主办,由艺术仓库以及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人戴卓群先生担纲学术支持,邀请到来自中国各地二十余位当代艺术家参展,其中有周春芽、俸正杰、毛旭辉、叶永青等12位引领当代艺术长征路的开创性先锋艺术家,也有来自学院系统初露锋芒的11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参展。展览分为宁波美术馆和云廊两个展区,共150余件作品。来自全国的近20家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小明和当代艺术名家周春芽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当代艺术并非是一个简单地时间性的概念,也并不是一个一闪而过的艺术运动,而是一个社会性的,以个体和群体意识的历史体验为基石,以当前多元的社会文化背景为命题的研究与探讨。我们站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年的历史连接点,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展开一场过去和未来交织的对话,用艺术创造问题,用艺术提出问题,也用艺术回答问题。这不是一次期待观众以设定好的单一情景进入审美体验的展览,而是艺术观念发生发展于观众个体世界的集体性诠释。我们有幸在这一展览中领略到来自不同的艺术语言,学术概念与创作诉求构成的多元的感官体验,作为同一文化体系和社会网络中的观者,因共通的环境体验和视觉经验而产生共鸣。
这次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希望更多的观众通过美术馆公共展览、教育的形式,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发生在当下的、与我们的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艺术作品,从而打开艺术观的视野以及社会观的美学深化认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