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届当代艺术展研讨会


4200-03-28

宁波首届当代艺术展研讨会

伴随着宁波首届当代艺术展的圆满展出,为了总结本次展览的情况,明确宁波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2011年10月10日下午宁波首届当代艺术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展开。研讨会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宁波美术馆学术研究人员匡景鹏、艺术家王琛、林海勇、潘沁、陈国毅、魏惠东、孙周、张剑、陈峰、林海勇等参与了本次研讨。

韩利诚在会上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在全国的成功影响,并宣布不久将成立“宁波当代艺术学会”。接下来提出本次研讨的主题——此次展览及当代艺术的问题,内容可以涉及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可以谈此次展览的特色、得失,也可以谈对自己参展作品的看法,也可谈对宁波当代艺术的看法、主张及后续发展等等。

艺术家王琛就“什么是当代”的问题首先发言,提出“当代艺术不是仅仅线性艺术发展的一个概念,而是在八五新潮以后被学术界附加以其他含义的特殊名词(中国政治特色下的反叛精神、艺术家独立思维个性化、传统形式上突破的先行者等),当今再对此概念咬文嚼字是不合时宜的。潘沁介绍了自己的参展思路和作品,并认为这次展览在宁波史无前例,意义非常重大——是宁波当代艺术30年的成果展示,也是对城市边缘文化的展示。陈国毅回忆了宁波当代艺术的发展,并提出什么不是“当代艺术”?的问题请在座的艺术家回答。葛晓弘从当代艺术的时间跨度的角度试着回答了陈国毅提到的有关“当代艺术”的问题。 魏惠东与与会各位艺术家分享了自己的参展作品和思考。孙周认为自己喜爱当代艺术是因为这类形式给人最大感触是能最直接最尖锐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内心深处的东西,能揭示现今社会高物质、快节奏、消费文化伪装下的各类“行尸走肉 ” 的现象。张剑提出当代艺术从信息收集,从原来的“地下活动”到浮出水面到现在成功举办,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我们真的突围了。此次展览给民众提供了理解艺术的新视角,这为以后宁波办当代艺术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张维萍从一位公立美术馆管理者的角度谈谈对当代艺术的看法。首先,美术馆对做当代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就硬件上说也有去其他美术馆仍有不小差距。其次,宁波的当代艺术有自己的特点——宁波的当代艺术不是那么叛逆。而参展艺术家并不那么纯粹,全在体制之外。第三,就当代艺术而言,艺术家有艺术家的思考,美术馆也有美术馆的思考。并阐明自己喜欢和传统文脉有一种建构关系的当代作品。陈峰作为本次展览直接执行人总结了本次的成功和失败的方面。成功的反映在于第一,参观人数众多;第二,给了宁波真的是一向保守顽固的文化势力以沉重的冲击;第三,确立了未来宁波组织当代艺术方面展览的基调。同时,他从创立宁波当代艺术的文化气质的角度,也提出了对日后宁波当代艺术发展方向的建议。匡景鹏在肯定本次展览的影响和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其一,他认为宁波的艺术家应该加强艺术史和文化学的修养,其二,要挖掘和研究宁波当地文化。林海勇则认为当代艺术一种艺术形态,与时间没有必然关系。所以做艺术未必要强调宁波文化。

最后,韩利诚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认为本次展览是在宁波老百姓看够了传统以后,当代艺术的探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是十一国庆长假带给广大市民的大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