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徐悲鸿——徐悲鸿及亲友、师生作品巡回展(宁波站)”开幕


2024-04-19

徐悲鸿《马》 纸本水墨 130×66cm

9月29日,“永远的徐悲鸿——徐悲鸿及亲友、师生作品巡回展”宁波站的展览,在宁波美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本次展览兼具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双重光荣任务。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致辞

东海舰队原副政委余明海少将宣布展览开幕

徐悲鸿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的先驱,20世纪上半叶,他创作出一大批振奋民族精神、唤起抵抗外侮的伟大画作:著名的《奔马图》就是这种民族抗争精神的写照,那高昂的马首、奋力前伸的马蹄,充满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愚公移山》表现坚持到底的不屈精神;以《负伤之狮》喻中国,狂风吹掠,飞舞起它威武的鬃毛,一双满含激愤的泪眼怒视战火中破碎的山河,复仇的火焰在心中燃烧;《群狮图》(又名《会师东京》)寓意中、美、英、苏等同盟国团结一心,打败日本,占领东京,呼唤人民坚信最后的胜利。

展览现场

徐悲鸿先生被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他开创的美术教学体系至今沿用;其弟子如吴作人、蒋兆和、李苦禅等,已成为卓有成就的画坛大家,他们从徐悲鸿这里出发,再不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绘画形式与方法。

徐悲鸿《猫》纸本水墨 33×33cm

和徐悲鸿先生同时代的齐白石、张大千、林风眠、赵少昂等,都是悲鸿先生在艺术创新道路上志同道合的挚友。此次联展将展出徐悲鸿及其亲友、师生如徐达章、齐白石、张大千、廖静文、关山月、赖少其、吴作人、赵少昂、李苦禅以及蒋兆和等60余位艺术名家的作品。

张大千《山水》 纸本 132×66cm

赖少其《山水》纸本 82×50cm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