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开幕


8560-03-29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宁波美术馆共同承办的“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锋辉,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部副主任贺绚等以及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联主席翁鲁敏,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琴,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宁波市美术馆馆长韩利诚等宁波本地领导及嘉宾,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燕郊分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书杰,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著名策展人高士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殷双喜,济南美术馆书记杜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承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克,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杨劲松等专家以及画家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主持开幕式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致辞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以“多彩中国梦”为主题,本着“凝聚中国精神,植根社会沃土,激发时代活力,推进绘画创新”的宗旨,鼓励广大艺术家在创作中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将艺术实践与践行中国梦相结合,反映伟大时代风貌和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鼓励创新和个性鲜明、形式独特的作品,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综合材料艺术的发展。本次展览共展出181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其中优秀作品28件、入选作品139件以及评委作品14件,这些作品全景式地展现了目前国内艺术家在综合材料绘画上的探索与成就。展览自今年5月份启动征稿至8月份收件结束,历时3个月,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港澳特区的2000余位作者投稿。经评审委员会初评、复评,最终有167件作品(不含评委作品)脱颖而出,被选入本届展览。其中优秀作品28件。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致辞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致辞

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学术研讨会也在10月20日下午举行,来自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专家、全国各地艺术院校、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有关专家、教授以及入展作者等十多人相继发言,围绕综合材料绘画的产生、走向、形态、技法以及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地位等主题,展开学术上的讨论。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致辞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宣布展览开幕

本届展览和相关学术研讨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进一步明确了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指向与形态特征、创新和延展既往形式语言、推进对绘画本体的认识,还在于引领民众艺术视野的开掘和多维拓展,并记录着中国艺术史划时代的前行轨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为更好地呈现全部作品,宁波美术馆启用馆内全部4个主展厅;同时结合该馆新近实施的晚间对外开放制度,每周五和周六的闭馆时间,由以往的17:00延至21:00。本届展览为期一个月,将在11月20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