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吟翰歌------行草十家展


7360-04-20

前言(展览前言)

冬天来了,行草十家展来了,大家一起来了。

来到了宁波,来到了“甬”地,来到了一个美丽多彩、开放包容的地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今年的行草十家活动,围绕“助力一带一路”主题而展开,突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根据全球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

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古丝绸之路即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

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我们应当坚持文化先行,树立文化引领的高度自觉,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

正是因为如此,赋予了这次活动以特别的意义,它是一次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涵的活动,是一次彰显责任担当、文化助力精神的活动,是一次展示艺术恵民、服务社会情怀的活动。

行草十家书写长卷捐赠仪式,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本没有安排展览活动,举办“行草十家作品展览”的动因,源自于宁波美术馆的真诚提议并免费提供了场地。现在看来,生发出这么一个小型展览,也挺有意义。一是展出的五十多幅作品都是从作品集作品中选取的,而作品集作品的创作内容全部都是从《习近平用典》一书中选取的诗词名句,其中敬民篇、为政篇、立德篇、修身篇、笃行篇、劝学篇、任贤篇、天下篇、廉政篇、信念篇、创新篇、法治篇、辩证篇各一首(段)。展览使这次主题性创作得以直观地展现,彰显的是尚古求新、博大包容的时代精神。二是行草十家围绕所选取的内容,认真创作,深度思考,拿出的是精品力作,流淌的是人文精神,传海的畅达、学群的博雅、厚甜的生辣、厚祥的超迈、纬东的内敛、远东的俊健、京闻的率真、乃勇的厚绵、林峰的逸韵,一应俱全,各显其美。展览让行草十家的创作成果有了一个接受社会检阅和评判的机会。三是近年来宁波书法事业不断进步,书法创作日益繁荣,造就了一支以老书家为龙头,以中青年书家为主体,以女书家为特色的书法劲旅,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仅中国书协会员就达九十多人。展览为行草十家与宁波广大书法家创造了一次深度交流互动,分享创作成果,展现美好愿景,浓缩书缘艺情的平台。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早在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宁波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中国运河南端出海口,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在不同时期对海上丝绸之路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宁波经济发展、工商繁荣、社会和谐、民心安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样的城市举办展览,一定能使我们的人文素养、开放视界、包容情怀和奋进精神得到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这是冬的消息,这是春的期许。

她预示的是美好,展示的心绪,链接的是友情,昭示的是奋进。

让我们乘着文艺座谈会的强劲东风,沐浴着文艺大繁荣的和煦阳光——

一路向前!

这次展览活动,得到了中国书协展览部、浙江省书协、《书法》杂志社、宁波市书协、宁波美术馆、廊坊市书协等单位和诸位领导、书朋艺友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谢枕!

展览定有不足之处,敬请多予批评指导!

行草十家

2015年11月

主办单位: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

协办单位: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书法》杂志社 宁波市书法家协会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廊坊市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5年12-1312-22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