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冲击——长三角地区当代油画作品学术提名展


2024-04-26

直面冲击

当下互联网迅猛发展、传播方式的快捷与广泛,改变了图像的制作方式,数码艺术、影像艺术冲击架上绘画的趋势愈演愈烈。

陈丹青说“现在人人一个手机,制作图像的方式已经完全改变了,新的艺术根本不是绘画,不是装置,而是影像艺术,是数码艺术。绘画已是边缘的没落的美学”

数码时代的确印发了图像的泛滥,图像加信息如潮涌来,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绘画在图像泛滥的当下,俨然已成为没有前途的艺术,在微信平台上传的作品,尽管鱼目混珠,良莠不齐,在娱乐化、商品化、自我表现的冲击下,乱象丛生却形成了全民关注的热潮。

如此看来,似乎当今绘画艺术真的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艺术。也许绘画最出风头的时期是没有照相术的时代。那个时代有大师,是因为绘画水平的高下有横向的比较,而当下艺术已变成一种儿童游戏,如同艺术哲学家阿瑟·丹托认为的那样艺术在“ 后历史”时期已进入极多元状态,以观念、思想为前导,人人皆可为艺术家。

绘画被边缘,与缺乏艺术修养的资本,市场与权力的强势介入,也大有关联。原本标榜个性高扬,不与名利为伍的艺术家在市场的冲击下丧失了自主与尊严,蜂拥挤进名利场,这样的导向使作画者的动机只是为了迎合和博取那些只有低端审美意识的群体的青睐。

当资本掌握艺术话语权时,也造成了“山寨艺术”现象,装大牌,装格调,欺世盗名,大行其通。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艺术传播和交流的环境,谁也不能置身其外。当下诱惑太多,纷扰太多,引诱或迫使艺术家走向你并不情愿走向的方向,我们只有面对现实,独立特行。但只要把握好绘画艺术的特色,不盲目跟风,而是所有的修炼和研究都基于创出一个新的面貌,那么无论时代如何演变,绘画艺术的特色永具独立地位与特殊价值。

我们必须直面冲击,艺术作品最终的学术价值、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需要艺术家在纷扰浮躁的环境中沉下心来,研究艺术的走向,享用寂寞与孤独赋予的创造力。

中国当代油画的发展独立于西方艺术发展的时序,与艺术经验总停留在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波普艺术等等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西方艺术语境中不同,无论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现实主义,七十年代的伤痕美术,八十年代的乡土写意,九十年代直至新世纪的表现当代生活,都是将人文精神发扬光大。

前辈画家在油画艺术本土化的探索道路上的努力给予我们丰厚的遗传,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颜文樑直至吴冠中,他们在各自的绘画创作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东西方艺术之间探索,将中国油画艺术推至新的高度,给予我们极大的启示和自信。

从油方油画发明至今的几个世纪来,西方大师创造了无数精品力作,将颇具是现代意味的油画技法与中国传统的文人关怀结合起来,用现代油画表现语言来呈现中国传统绘画中特有的意境,不仅需要对中国传统绘画的深厚理解,更需要从油画语言中 遴选出合适的表达方式并加以实践与融合。

西洋画中的东方意笔,作为20世纪以中国油画探索的重要历史遗产,在油画艺术中的中国写意所呈现的视觉造型的丰富性,来自于艺术语言和精神观念的结合。

长三角地区的优秀油画家,既有宏大的 目标又有扎实的付诸实践的创作实践,他们既传承油画经典的风格追求,又强调油画语言对于中国精神的表达,将扎实娴熟的油画基本功以及中国文化素材融入油画技法的语言特点,用心于油画语言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嫁接与共生,他们坚持真实性与生动性的统一,强调油画语言对于中国精神的表达,是学养与才华的自然显现,是品格与精神修炼的成果,体现了当代油画艺术的艺术境界,带给人们于传统与现代、形式与内容、东方与西方之间相融相生又极具个人特征的视觉体验。

他们将西欧古典绘画在平面上用焦点透视法表现虚拟的立体空间,结合东方绘画特别是中国绘画运用自由观察的方法在单面表现想象中的非立体空间。借鉴西方现代绘画突破成规,虚拟的和具体的媒介随意使用,并引人现代科技和影像手段,在两维中求三维空间的呈现。此类十分新颖的方式在处理一些反复出现的艺术主题时,会将三维的东西付诸二维表面。

他们在自己画室里做着各种视觉的实验,如同科学家在实验室做实验般的探索。以此不断打破人们的审美成规。他们深知绘画的媒材,制作方式这些看似属于手工技艺层面的东西,恰是影响艺术语言成功与否的因素。体现出艺术家对材料的文化意味的追求。

无疑,油画是一种极具表现力的视觉艺术样式,油画色彩的宽广色域和高度饱和,是其色画种的颜料难以企及的。

从他们将材料纯粹化实验的作品中可以发现,绘画材料的实验不再是为对象的物质感服务,而与现代主义强调材料所具的文化联系和本身的美感联系更紧密。因此,在他们的作品中无论是光线的渐变,浓淡皆宜的变化;还是细节上的处理以及恰到好处的体量关系与空间的张力,由于他们辨证地处理题材规定性与创作过程中偶发性的复杂关系又远离前人的图式,从自己的内心感情经验出发,对人与自然作心理层次的发掘,因而让中国文化精神的观念学说与西方绘画艺术的形式,理念相融,正是基于这一点,他们绘画创作的风格样式,艺术语言愈加斑斓纷呈,开拓出更加广阔的表现空间。

列宾自传里有一句话“我每天工作得像头牛一样”,这不仅仅是热爱艺术可以做到的,更多的缘由是艺术家的使命感。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造。为功利而囿,创造的激情便荡然无存。安格尔说“艺术的生命,就是深刻的思维和崇高的激情。”淡泊名利不等同于淡薄意志,淡化的只是功利目的,创造一种非程式化的绘画表现是艺术家一生的不懈追求,也是直面冲击的人生选择。

主办机构: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

协办机构:刘海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亚明美术馆。

承办机构: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01-2002-22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