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先生告别仪式昨举行 宁波美术馆领导敬献花圈


2024-04-25

著名连环画家、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贺友直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3月23日下午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举行。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党支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以及办公室、学术典藏部负责人等,作为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代表,向贺先生遗体敬献花圈。

贺友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16日20时3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4岁。

贺友直先生生平简介

贺友直先生祖籍浙江宁波北仑,1922年生于上海一个普通职员家庭,他的成长历程饱经沧桑。苦难的经历使他得以形成自己独特敏锐的眼光犀利地剖析平民生活,展现他们喜怒哀乐的内心世界。

1949年,贺友直先生第一次接触连环画,以一本自编自绘的连环画《福贵》进入连环画圈,从此再也没有离开。1952年,贺友直先生到上海新美术出版社工作(1956年并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凭借惊人的天赋和勤奋,绘画技艺突飞猛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丰哥,画出了《山乡巨变》《火车上的战斗》《李双双》等数十本连环画。特别是《山乡巨变》,成为了贺友直先生连环画创作的一个转折点和飞跃,成为中国连坛佳话。在这些作品中,贺友直先生的艺术观和独特的艺术样式得到了充分而完美的体现。也让贺友直先生本人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历史上继齐白石先生之后、没有专业文凭而被聘为教授的第二位画家。

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贺友直先生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例如《火车上的战斗》获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山乡巨变》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十五贯》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白光》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皮九辣子》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小二黑结婚》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等。

贺友直先生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首任主任、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贺友直先生的连环画作品享誉海内外,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收藏。作品在英国、法国、挪威、瑞士、韩国等地展出或应邀讲课,并获法国昂古莱姆市荣誉市民证书。

晚年的贺友直先生醉心于上海、宁波等地风俗民情画的多部创作。这些作品勾起“老上海”人对逝去岁月的无限回忆,让无数“新上海”人认识老上海的众生相。他的文学创作贴近生活,文字睿智、幽默风趣,极具艺术魅力。

贺先生人生两大乐事之一(作品)

他曾获2010年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贺友直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是对艺术追求探索的一生。他坚守连环画阵地和自己的艺术品格,捐画不卖画,一生艰辛勤勉,淡泊名利,体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社会担当和人生境界,他的名字和艺术成就将永远镌刻在中国美术的殿堂之上。

贺先生人生两大乐事之二(作品)

回顾贺友直先生系列活动:

典藏传承——贺友直纪念展

主办单位:中华艺术宫

展出日期: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展出地点:上海中华艺术宫

大道无痕——贺友直《自述人生•忆旧事》作品展

主办单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

承办单位: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协 办:贺友直家属

举办日期: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德馨艺臻——贺友直馆员追思会暨贺友直作品展

主办单位:上海文史研究馆

协 办:贺友直家属

展出日期: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桃李天下——贺友直艺术教育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协 办:贺友直家属

举办日期: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连坛泰斗——贺友直连环画艺术论坛会

主办单位:大可堂连环画博物馆

协 办:贺友直家属

举办日期: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人生旅途——贺友直《自说自画》文化专列暨纪念书卡启动

主办单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承办单位: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协 办:贺友直家属

乡思情浓——《不朽的旗帜——贺友直晚年绘画艺术展》暨《画说宁波——贺友直风俗画作品集》首发式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展出日期: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