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今日开展


2024-04-25

4月21日,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和宁波美术馆承办的“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巡展宁波站)”拉开了帷幕。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李永清,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大鸣,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施孝峰,中共北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劲,宁波市美协副主席、宁波大学教授陈亚非以及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狄智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开幕式上,李永清秘书长首先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发来的《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宁波巡展开幕式致辞》,致辞中对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此次在宁波美术馆顺利巡展表示祝贺。施孝峰副主席代表宁波市文联致辞,他指出,一直以来市文联都大力支持包括漆画在内的各画种发展壮大,表示希望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能给予宁波漆画及漆画家队伍更多关注与支持。冯健亲主任在讲话中,给看展前的观众四点提示:中国现代漆画萌生于20世纪三十年代原因、这一画种是绘画与传统漆艺结合的产物、带动它发展的有四川和福建两个龙头以及“多元并进”是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之路等;这四点提示不仅大致梳理了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历程,而且为观众在观展前作了极为有益的知识准备。最后,余明海将军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李永清宣读中国美协《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宁波巡展开幕式致辞》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施孝峰致辞

中国现代漆画是一门既年轻又古老的绘画品类,走的是绘画与传统漆艺相结合的道路:一方面它植根于中国传统漆艺;另一方面它到20世纪三十年代才逐渐形成一个现代画种,与漆器上的纹样装饰有着不同的艺术追求及评价标准。漆画属视觉艺术,材质美与技法的丰富性是其最为显著的亮点,其直接的视觉效果为其他媒材无法替代。作为年轻画种的中国现代漆画虽然历史不长,但亟需进行认真而系统地梳理与研究。因此,举办一次以漆画原作为主体的文献展,可谓是对中国现代漆画发展历程的形象性诠释。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致辞

本次展览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主体部分是中国现代漆画自萌生起至20世纪八十年代期间代表性人物的漆画原作160余件,相关作者90多位,包括杨富明、肖连恒、何豪亮、蔡克振、李鸿印、乔十光、王和举、郑益坤、吴川、郑力为、陈圣谋、黄维中、冯健亲、陈立德、程向君、李永清等重要画家;此外,为弥补作品征集上的不足,特制作了一部视频资料片在展览期间播出,介绍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至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的图像或文献资料。一次性聚集数量如此众多的具有文献价值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历程中实属罕见;一些20世纪六七十年代漆画重要作者的早期作品,以及诸多漆画界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的展出,是本次文献展的亮点,其中众多作品在宁波是首度公开亮相,观赏机会弥足珍贵。

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日,结束后还将前往厦门、南昌、武汉、太原、重庆等地巡展。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