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宁波—中东欧微电影大展’暨‘微电影与城市文化论坛’”今日开幕


2024-03-29

6月8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东南欧柏林—巴黎电影节组委会等协办和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支持的“‘2016年中国宁波—中东欧微电影大展’暨‘微电影与城市文化论坛’”,在风景秀丽的宁波开幕,来自中东欧16国以及国内多家单位的50余部微电影在宁波美术馆展映。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市政府副市长张明华、副秘书长黄志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爱琴,以及东南欧微电影节创始人、主席乔丹·普莱文斯(Jordan Plevnesh),斯洛伐克著名导演、制片人米拉·弗尔内(Mira Fornay),黑山电影中心导演、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安德罗·马丁诺维奇(Andro Martinovic)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张明华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乔丹·普莱文斯主席和郑子主任分别致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崇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法国G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本展策展人之一奥利维·格瑞德(Olivier Greder),波兰著名电影导演劳拉·帕维拉(Laura Pawela),央视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兼评委会执行副主席郑子,总后大校、中国青年艺术国际交流中心影视委员会主任、中国校园微电影联盟副主席孙钦军,中国微电影产业联盟副主席、《亚洲微电影》杂志常务副主编刘玉龙,本展策展人金真辰,以及国内外电影导演、制片人,来自全国各地美术馆、博物馆、画院和象山影视城的领导。开幕式由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华致辞


此次“中东欧微电影展”是今年“东南欧电影节”系列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该电影节是2011年由视听艺术大学ESRA巴黎—斯科普里—纽约欧洲电影与舞蹈学院在巴黎举办启幕的,2015年电影节开始在德国柏林举办。

东南欧微电影节创始人、主席乔丹·普莱文斯(Jordan Plevnesh)致辞


宁波美术馆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多媒体、新媒体的走向,并将具有探索性和前卫性的精湛媒体艺术介绍给公众,因此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把平面、声音、立体装置、科技等合为一体的微电影艺术引进来,这便促成今年东南欧电影节移师宁波。今年的电影节,成为一场包含了7个艺术组织,分别在宁波、巴黎和柏林这3个世界文化中心城市举办的文化盛宴。在中东欧国家中,共有48部微电影参展,时长在3分30秒至27分之间,题材包括犯罪、战争、科幻、剧情、幻想、家庭、动画等。全部影片将分别在宁波美术馆2号和3号厅滚动播放。

张明华副市长为国际文化艺术贡献奖获得者潘公凯先生颁奖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志明为最佳作品微电影颁奖

本次微电影展设“最佳作品奖”“优秀作品奖”和“中国单元”三个部分,并且是首次将中国微电影纳入优秀单元。史蒂芬·艾特里奇(Stepan Etrych)的《三个字》(Three words)等8部影片获得“最佳作品奖”,卢安·埃德尔斯坦(Ruch Edelstein)的《死亡一百次》(Died 100 times)等10部影片获得“优秀作品奖”,中国单元则有《一壶老酒》等5部影片获得“荣誉奖”。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翁鲁敏宣布展览开幕


8日下午,“微电影与城市文化论坛”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协会负责人,电影杂志编辑,高校教授,以及国内多家美术馆的领导、负责人等出席论坛。东南欧微电影节创始人、主席乔丹·普莱文斯(Jordan Plevnesh),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兼评委会执行主席郑子,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及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等近10位嘉宾,围绕“微电影与城市文化”的主题相继发言。


微电影展将持续至6月19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