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浙江省油画提名展


2024-03-28

前 言

本次展览的题目几经商讨定为“深度”。

很显然,对油画的认识和理解随着交流的通畅和信息的发达较之以往已有明显的不同。在今天,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关于绘画的探索与实验成果很快就会被界内所有人所认识。从绘画的手段和形式上看,我们有充分的可供选择和借鉴的资源,藉此,我们可以深究油画这门技艺的各种可能性,这是以往任何时代的画家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同时,我们所处的这个信息与数字媒体空前膨胀的时代,把各种视觉上的刺激直接插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体验中,使我们能够从多种角度来体察和认识周遭的生活世界,这也同样是以往画家所不曾体验到的现实。毋庸置疑,从艺者们都在利用着这时代所给予的便利与恩惠。

基于这样的现实,学习和从事油画的创作较之以往变得更为方便和直接。我们看到,在协会所举办的历次展览中,都有空前数量的参展作品。浙江的油画界不缺少具有形式感的绘画,也不缺少有独特视角的作品,但是,当我们在谈论油画这门技艺的传承和创新时,当我们希望在艺术上达到一定的“深度”与“高度”时,却每每明感受到油画在浙江呈现出日渐繁荣势头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有待思考的问题及突破的可能。这一点不仅是本次展览组委会的共识,也是多年来积极参与浙江油画事业的所有同仁们的共识。

本着这样的思考,我们筹划了本次油画家协会年度展。我们在历年来参与协会各项展览的群体中,挑选了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画家,集中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对油画创作的新探索。

在这个以“深度”为宗旨的展览中,我们希望参展者用自己的作品从多角度的来解读这个宗旨。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积极利用时代所给予的便利,同时,也要警惕方便实用的图像和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可能让绘画变得肤浅与平庸的危险。我们在追求不断创新的同时,也要精准地把握住时代的精神脉搏,深刻地反应生活的内涵,使作品不仅具有艺术的感染力,也成为历史进程的见证。

在本次展览中,59位作者不仅仅展示自己的画作,也从各自的角度阐释了对艺术的思考,解读了对“深度”这一品质的认识。

借此,我们希望同所有从事油画创作的同仁们一起来探究绘画发展进程中的这一重要的命题,为进一步提高浙江的油画创作水平而努力。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

2016年10月28日

主办单位:浙江省油画家协会 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11-1111-27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2、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