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照东水墨人物画展


2024-04-26

光阴荏苒,时间如梭,倏忽间已年近花甲。蓦然回首,在艺苑且行且歇,且激昂且静寂,荡漾纵横于墨海丹青,并以绘画为业,投身于国防事业,宛如昨日之事,从事绘画几十年,收获最多的是从画中感悟人生,又以人生感悟来画画。做人作画,穷通一理。
古人曾经说画如其人,常人以为其人所画必似某人性格,或纤弱或粗野,或谨小慎微或大大咧咧,这样的理解实属偏见。古人说画如其人,说的是绘画如绘人。从技法上讲,绘画要讲布局设计和笔法技巧,犹如人有五官身段,要生得恰如其分,适得其所,否则就是残缺不美,也不合理。从精神上讲,绘画更注重于神采,犹如人的精神。画有神品逸品之分,人有精神焕发者也有萎靡不振者。这些拟人化的总结,可以说是先人们的睿智精华,它留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其实,我倒更觉得人如其画,氤氲朦胧,有绚丽有涂鸦,波波折折点点皴皴但也不失丰富多彩。浓淡干湿抑扬顿挫,这不就是人生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的真实写照吗?作为军人,我认为绘画就是绘人,画好画做好人,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从小出身成长在海岛,始终对大海有着无限的眷恋。调宁波部队工作十五载,甬江情钱湖缘却成为下半辈子依托。此次在宁波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是我多年的心愿,真诚欢迎甬城父老,新老朋友光临指导。感谢为展览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的有关单位及朋友们。
祝愿宁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持领导下,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安康,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联、东海舰队宣传处、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山明美术院、东海舰队创作室

展览时间:2016年12-0212-18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