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法名家提名展


2024-03-29

序言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传统文化通常被分别归纳于经、史、子、集四部,它们之间虽互有交叉而又各有所属。唯有书法,贯穿于四部,同时也统摄了四部。经部的“小学”编中有书法,史部的“地理”编中有书法,子部的“艺术”编中也有书法;而集部的“文学”编,更是书法创作的主要内容。一部书法史,浓缩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持续发展。所以,“坚定文化自信”,书法是我们根本的立足点之一。

近代以来,上海在屈辱中成长、壮大,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引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但在“走向世界、接轨国际”的大潮中,难免有人“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而迷失了传统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180年来,上海在向国际都市迈进的历史进程中,“变易沧海阅桑田,不变民族性特殊”,“于墨海中立定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书法家们在“坚定文化自信”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诚如张怀瓘《书议》所说:“文章发挥,书道尚矣……乃不朽之盛事。”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经济、文化包括书法,与宁波始终有着密切的关系。从清末民初的赵叔孺、高振霄,一直到今天的高式熊、周慧珺,上海书坛的一些代表性人物,大多来自宁波,可以说,宁波籍的书家,构成了上海书坛的半壁江山。至于两地书坛的交流互动,自开埠以来未曾中断,尤其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以来更日趋频繁。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重要讲话,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讲话的基本精神,是要求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传承并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就为书法艺术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拉开了“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帷幕。

正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推出“海上名家书法邀请展”,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上海、宁波两地书坛的交流,坚定我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

海上生明月,四明宁波涛。翰墨千秋,共襄盛世!

徐建融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上海浦东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7年03-0903-19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