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春荣竹刻作品今天展出


2024-03-29

4月13日,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春荣的竹刻作品在宁波美术馆展出。作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如笔筒、臂搁、洗、印章等实用器,一类是以人物、动物、花鸟、如意等为题材的竹雕摆件,各类作品100余件。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举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爱琴,中共象山县委宣传部部长罗来兴,浙江省博物馆工艺部主任、漆器艺术馆馆长范珮玲,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主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文物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竹木专业委员施远,宁波市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办主任虞伟民,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陈明伟,象山县大徐镇党委书记虞先兵,象山县文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健,象山县经信局副局长黄君芬,中国竹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张德和,以及展览作者陈春荣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罗来兴、施远、陈明伟先后致辞,陈春荣致答谢辞,张爱琴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象山县文联主席郑辉主持。

中共象山县委宣传部部长罗来兴致辞

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主任施远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陈明伟致辞

陈春荣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和首届浙江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自幼酷爱竹艺,少时即从张赛利与张德和两位老师学习竹刻技艺;寓居上海后潜心研究嘉定竹刻。陈春荣吸取古人竹(根) 雕刻精华,融各派竹刻之所长,创造了富有个性化的独特竹刻技法,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大展大赛中斩获金、银奖。

展览作者陈春荣致答谢辞

在陈春荣的竹刻、竹雕作品中,既可见创始于明隆庆、万历间的江南一绝“以刀代笔,以书法刻竹”的嘉定竹刻风采,又可彻身感受张德和大师“不雕而雕”的“天人合一”之境域。他的山水、花鸟、虫鱼、石木、人物注重以诗书画文而入,画面感强,金石味浓,书卷气逸。运用的刀法丰富,浅刻、深刻、薄地阳文、浅浮雕、深浮雕……烂熟于心,随机敷施、应材抒写,作品气韵灵动,格调高雅,为甬上难得。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爱琴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持续至4月2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