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阿韦龙省当代艺术展宁波启幕


2024-03-29

5月18日上午,筹备一年多的“‘纸、板、拼贴……’法国阿韦龙省当代艺术展”开展,展览由宁波美术馆和法国罗德兹图像与造型艺术学校共同主办。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法国罗德兹图像与造型艺术学校主席、阿韦龙省文化委员会委员多米尼克·贾克梅,以及来自阿韦龙省的14位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

阿韦龙省位于法国南部,自然环境优美,历史遗迹、古堡、古村落众多。该省省会罗德兹市是不定形艺术和姿态抽象艺术领导者、著名“黑色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出生的地方。多年来,阿韦龙省一直是法国当代艺术家的活跃之地。

此次阿韦龙省16位艺术家携100余件作品在宁波举办展览,呈现该地区造型艺术家们丰富多变的表现形式。展出的作品,从具象到抽象,从图像到装置,采用的手段从传统的绘画、素描、墨水画、版画到当代的雕版、拼贴、摄影、图像、插画、综合材料等,无不体现出艺术家个性的观念和形式语言,揭示出现代社会变化导致人们社会心理特征改变的轨迹,这些作品丰富了人们的审美经验,开拓了艺术的视觉表现空间。罗德兹图像与造型艺术学校主席、阿韦龙省文化委员会委员多米尼克·贾克梅是本展策展人之一,在他看来,“趣味”是这次展览要表达的主旨之一,它让我们记起儿时常玩的“剪刀石头布”小游戏——趣味性对于所有艺术创作来讲都是十分必要的。

本次展览,是宁波与阿韦龙省艺术交流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一计划在一年前提出,最终于今年得以实现。6月,宁波艺术家代表团将赴阿韦龙进行交流访问,在罗德兹政府和文化委员会的支持下,宁波画家的近90件作品,将在丹尼斯皮埃克博物馆、帕莱尔小教堂、罗德兹主教府及细木工场等四处展出。

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4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