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开展,全国200余件作品亮相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8月4日上午,首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来自中国文联和中国美院的领导嘉宾,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汤志义,中国美院院长助理、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漆画研究会会长吴小华等;宁波方面,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文杰,北仑区人民政府区长胡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毛大龙,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水维,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国文,北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秀芳,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以及北仑区文广新局局长曹敏杰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本届大展,共收到全国参评作品857件,显示出青年作者的参与热情。经过评审,350件作品参加复评,最终评出入选作品220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50件。这50件作品代表了本届展览的宗旨,具有一定创新性和探索性。与入选作品一同展出的,还有此次大展初评、复评评审委员的15件精品力作。这次展览上,宁波入选作品15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4件。

领导参观画展

作为第一届青年人的展览,本次展览导向示范作用很大,将在学术上和发展方向上进行正确的引导,对青年漆画家的未来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本届展览旨在提倡青年漆画作者作品的创新性和探索性,甚至包容试验性的作品。从送展的作品来看,不乏在题材内容、表现手法、漆艺术语言方面新颖独到的作品。虽然有些作品存在着对漆性的把握还不够等问题,但整体入选作品较以往展览的漆画作品有明显不同,呈现出清新活泼、自由轻松和风格各异的艺术面貌,涌现出一批新人新作,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本次展览有特色的精彩一面。

展览现场

宁波是漆艺圣地,最早发现并使用漆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为振兴传统漆艺文化,我市文化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扶持,着力打造宁波的漆画特色品牌。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落户宁波,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4日当天,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北仑创作中心今天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北仑、宁波乃至浙江在漆画事业发展上迈出的突破性一步。展览的持续举办以及创作中心的挂牌,将极大推进浙江漆画艺术发展,提高区域漆画创作水平。

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27日。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