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双年展暨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终评和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今日开展


2017-11-10

开幕式现场

创造与创新成为本次展览的重要主题


11月10日上午,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双年展暨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终评和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浙江省民协主席、中国美院副院长杭间,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亚南,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以及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晓勇等领导嘉宾,本次评选活动的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振球、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魏力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赵屹等,以及来自各省市区团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参加本次展览的广大民间文艺家出席了开幕式。

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双年展和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宁波市文联共同承办,共展出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特色精品300余件,展览将持续到11月14日结束。

开幕式现场

“山花奖”与“映山红奖”将同期评选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入围作品71件,全国各省市区特色民间工艺精品90件,浙江省优秀民间工艺作品160余件,作品内容涵盖石雕、木雕、竹根雕、青瓷、布艺、泥塑等60多个种类。本次参展作品来自于全国26个省市区,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创作内容上注重对历史、文化、民生的表现,创作形式上注重对工艺美术材料、技艺以及应用的把握,工艺制作上除了沿袭传统的技法外,更加注重设计的审美体验和价值尺度。

除了展呈民间工艺精品之外,本次展览还将同期进行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及第六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终评活动。“山花奖”和“映山红奖”分别是全国和浙江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代表着中国民间技艺的最高水准,也引领着民间工艺的审美与发展方向。据悉,这是“山花奖”首次终评活动在浙江举办。

开幕式现场

专家教授做客研讨会,探讨民间工艺创新之路

为了促进民间工艺发展,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今年的双年展上,主办方还邀请到杭间、吕品田、孙建君、何鸿等多位相关专业的教授、学者做客中国民间工艺高研班讲课。本次高研班讲课内容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学理、法理基础与伦理学原则”“艺术鉴赏与人文素养”“手工特性与手工艺创作原则”等方面,通过理论授课的形式将工艺美术从技艺制作,提升到留住乡愁寄托的文化层面,传承守护共有的历史文化、乡愁记忆、工艺境界和生活气息。

展览现场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在展览开幕式的发言中指出:“工艺美术的本质是生活的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源性的传承与发展”。振兴民间工艺美术,对于彰显文化强国战略,具有深远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提振全民族的文化自信,从文化战略上引领工艺美术振兴,使工艺美术发展更加注重传承民族文化情怀、关注本土生活方式、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凸显文化价值导向,从而突破困局,迎来新的生机。在党和国家文化战略的指引下,千百年来积淀发展的工艺美术文脉,还将继续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展览现场

为此,在会展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嘉宾共同参与“中国民间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题研讨会,探讨民间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之路。在保护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保护,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技艺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才能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