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展出当代汝瓷艺术名家王振芳和范随州作品


2024-03-28

开幕式现场

4月11日,“梦回天青——王振芳 范随州汝瓷艺术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展出当代汝瓷艺术名家王振芳和范随州作品40件。这是宁波美术馆第一次举办当代汝瓷名家作品展,有幸邀请到王振芳和范随州二位大师,为宁波陶瓷爱好者和市民带来一场自然天成、返璞归真、色如青天翠竹、质如碧玉宝石的视觉盛宴。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市文广新局副书记、副局长孟建耀,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明伟,鄞州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邵斌,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采姣,宁波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海佛教协会会长有圆法师,以及本展作者王振芳、范随州等参加活动;王晓勇和王振芳先后致辞,孟建耀和韩利诚分别为二位作者颁发了作品收藏证书,陈为能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致辞

工艺美术大师王振芳致辞


王振芳和范随州,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两人的作品也都收录进我国中学美术教科书,多家文化机构均收藏有二人作品,他们是汝瓷行业中青代的领军人物。

宁波美术馆收藏王振芳和范随州作品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向王振芳和范随州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陶瓷艺术史上继汉唐,在宋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位,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名震天下,而汝瓷以其纯正釉色、满釉支烧的工艺和极简的造型风格而独树一帜,有汝窑为魁的美誉,中国陶瓷史对汝窑的历史地位有着极高的评价。汝瓷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陶瓷的欣赏习惯,确立了中国艺术陶瓷的美学典范。

领导参观

展览现场

从古陶瓷研究的角度看,在江浙大地上的著名瓷窑“千峰翠色”的越窑,特别是宁波越窑青瓷上品秘色瓷,对汝窑在工艺和风格上有诸多影响。而汝窑对南宋官窑和龙泉窑有许多互为影响的因素。在当代这几个窑口仍有许多交流和影响,因此举办当代汝瓷名家作品展,无论站在历史的角度,还是当代文化交流的角度都很有意义。
展览将持续到4月2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