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艺战——伊恩.霍华德、邢俊勤联展


2024-04-20

对峙与交融

——写在伊恩·霍华德与邢俊勤联展之际


范迪安

2018年6月



伊恩·霍华德和邢俊勤的这次联展是他们二人艺术创作新成果的展示,也是多年来他们艺术合作的必然呈现。两位艺术家之所以保持长期的合作与交流,是因为他们都对跨越专业界限的艺术语言探索有着坚持不渝的追求,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都意识到在全球化语境下的艺术表达应该既符合自身的身份,又应该更多地联系起文化的现实,也正是因为他们总是在表达自身身份和表现文化现实的双重交织中具备共同的敏感,才有了艺术创作与学术联动的默契。

在我的认识中,作为澳大利亚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伊恩·霍华德对艺术始终具有超越性的思考,从而在现实感受、理性分析与视觉表达之间努力建构自己的语法逻辑,他从“边界”这一概念切入的思考与表达格外引人注目。“边界”的命题既体现了历史的存在,是一个地理的概念,在当代也更加成为地缘政治、经济关系、文化差异的代名词。许多年前,他就以“拓印”城墙的方式表达对于“边界”的感受,多年来他跨越文化的边界,寻找和观察的也是那些具有“边界”性质的物象。他在作品中提示了“边界”的存在,既表达了自身的真切感受,也在巨大的现实情境下将个人与群体、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种种微妙关系体现出来。

伊恩·霍华德的作品基本上都采取拓印的方式。拓印这一方式有着其特殊的语言个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方式具有很强的东方特点。在中国古代,拓印就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古代人们为了将物体形象保留下来,通过墨或其他有色液体将物体复制于纸张等平面媒材之上,例如拓印画像石、碑刻、铭文等,这既便于复制流通,又可以将文化的符码代代传承。因此,“拓”既意味着对真实的保留、复制和记录,又因其自身的媒材属性和语言特点形成一种印痕或印记,成为一种转译的语言,而由此具有文化或观念层面的意指。正是因为拓印所具有的多重意义和在不同语境下所产生的不同效应,伊恩·霍华德通过“拓”的方式,将历史、社会、事件变成了图像,也丰富了拓印在当代艺术中的意义。在这次展览中,有他拓印的战机、海岸、灯塔和集装箱等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还原了他亲临历史现场的感受,更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用艺术的方式揭示出来,如同一次次透过事物表面的艺术“还原”。

邢俊勤之所以与伊恩·霍华德结为艺术伙伴和学术同盟,正是因为他多年来也在跨越“边界”的艺术探索上投以心力。作为一位军旅艺术家,军事题材是他长期专注的主题,他始终将自己的身份意识、生活体验带入到艺术创作之中,以饱满的颜色与迷彩的图像相融合,通过军人、坦克、军车等表达对于战争与和平的思考。他在创作过程中不断突破求新,从传统绘画走向当代艺术多种媒介的表达,不管是绘画作品还是装置艺术,都通过带有军旅色彩的语言表达出更深刻的观念。在他的作品中,最为特别的是迷彩的运用。迷彩这一符号本身的含义就带有多重性:它是一种军事的伪装、遮障和示假,是军事战争中伪装体系与战术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迷彩的图案组合与视觉效能使之与艺术存在着某种密切关联,邢俊勤很敏锐地发现了这种关联,并运用到他的创作之中,同时,迷彩还有更多文化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含义,它代表着一种未知的神秘和不可捉摸的遐想,在其本身具有的迷幻性中使人思考事物的假象与真相的关系。他将这种意涵丰富的军事视觉符号转化为自己的艺术语言,从而形成了鲜明的风格。

此次展览以“贸艺战”为题,既让人有所费解又让人有新的感悟。毫无疑问,全球贸易的对峙与交融已经构成一种动态的和相互转化的关系,艺术的语言和现实的存在也表现为这样的关系。两位艺术家站在独特的角度感知全球经济的风云际会,从贸易关系的合作与对抗、顺畅与紧张等各种状态中感受历史与当下的交集,试图以艺术的方式表达现实的体验,从而贯穿起从艺术到现实的一个新视角。他们的这种观念也说明,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有两个方面最为值得重视,一是艺术家从自身真实的经历体验出发,而不是照搬其他已有的形式、风格、符号甚至程式化的图绘语言,二是在艺术表达中打通个人生命体验与社会文化现实之间的关联,尤其在当今全球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艺术家更应该以纯粹的自我敏感于世界的变化,使艺术成为在内涵上与现实关联的载体。在这个意义上,伊恩·霍华德的“拓”与邢俊勤的“绘”,都是一种关于艺术与现实关系的隐喻。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4日——7月15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