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向宁波:上海抽象艺术家群体规模最大的一次“出走”| 异形——2018上海抽象艺术宁波展


2024-04-24

抽象艺术的核心价值仍然是创新

韩利诚

2018年9月5日夜


当代艺术在进入20世纪末,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们不得不承认,它的前卫性实际上已经是我们日常在各方领域极力推崇与倡导的“创新”了。它的创新不仅表现在绘画语言,在媒介、工具、传播、场域甚至观看方式诸多方面都在传统的基础上展开了突围。艺术家以其独有的眼光、敏锐的思维和多重的感觉将现实世界作出了重新诠释或定义。他们的诠释过程就是对自然与人类社会探索过程的描述,他们的定义正是他们的创新。这种创新主要体现在大脑风暴的激活,会将许多不可变成可以,将许多无法变成有法,将许多无理变成有理,将许多这样变成那样。它不再是历史学或哲学上的“反传统”,更不是意识形态所谓“颠覆历史”。大批艺术家尤其是70后80后的艺术家群体,他们所追求的就是变换角度的思考和表达。他们将艺术当做设计,将生活设计成他们自己心中的模样或以一个旗手的角色在一个不经意的空间角度吹响一支号角。人们听到的和观瞻到的是一个触目惊心的在场。大多数人都将感受到。这种“感受到”的感觉也许就是这类艺术存在的最可靠的依据。

新世纪当代艺术的核心是创新。艺术家不再纠缠于某种概念或沉湎于“反对什么”、“丑化什么”等等个体观念性的东西。他们携手生活与生存空间一心突破与创造。一座城市、一家企业,他的文化结构中应该离不开当代艺术精神;一座创新型城市、一家创新型企业它的文化生态自然不能没有当代艺术。可以说当代艺术助推现代城市的汲古启新、创新与嬗变。

正是抱有如此理念,宁波美术馆十几年来,坚持从城市人文精神建设的高点,策划富有创新性的中外当代艺术展以培育城市艺术生态,构建创新文化体系大厦。从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到宁波当代艺术双年展到中东欧当代艺术展到亚洲当代艺术邀请展直至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无不体现我们的努力与用心。

本次邀请许德民先生任会长的上海抽象画会组织的上海抽象艺术展,一方面为彰显、跟进长三角核心大都市上海城市的当代性,研学作为当代艺术一支劲旅的上海抽象艺术;一方面正是为了激励宁波本土当代艺术家及其他们的探索。让宁波这块正在成长的当代艺术高地更具有融合本土文化的世界性港口城市的时尚风貌。
展览时间:9月30日—10月15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3号厅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上海抽象画会
协办单位:宁波当代艺术学会
支持单位:上海圆博工艺品有限公司

总 策 划:韩利诚 许德民
艺术总监:王远
策 展 人:吴晨荣 孙佩梁
学术主持:龚云表 陈峰
策展助理:何伟 孙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