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籍旅美艺术家徐进国内首次大规模作品展开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11月10日,“对·话——徐进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这是徐进迄今为止在国内大规模的阶段性作品展。

宁波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全山石先生贺信

中国美院原副院长、教授白仁海宣读中国美院原院长肖峰发来的贺信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中国美院原副院长、教授白仁海,中国美院油画系原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胡振宇,中国美院油画系教授金一德,中国美院油画系原副主任、教授孙景刚,杭州师大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陆琦,杭州师大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管建新,中国美院油画系主任何红舟,中国美院教授张自薿、成南炎,中国美院中德艺术学院教授吴杉,中国美院教授孙人、王羽天,诗人、作家、职业书画家武六奇等来自杭州的领导嘉宾,以及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四明书画院宁波分院院长、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宁波市书画院院长何业琦,本次展览策展人严峻峰,展览作者、宁波籍旅美艺术家徐进等宁波及其他地区的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全山石先生及中国美院原院长肖峰先生发来贺信,开幕式上,宁波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和白仁海先生分别宣读了贺信。韩利诚、许江、严峻峰、徐进先后致辞。徐进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个人作品《NY大苹果》和《对话》。孙佩梁主持开幕式。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致辞

展览策展人严峻峰致辞

徐进,1958年出生于浙江黄岩,14岁时因绘画出色特招入在杭州临平的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工业三团。1977恢复高考入浙江美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就读。曾工作于杭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和工艺美校、浙江美术出版社。1985调回母校油画系任教,历任讲师与万曼壁挂研究所万曼助理。期间参与发起“85新潮”重要团体——85新空间。1987年获法国艺术对话协会颁发的“艺术对话奖”,并多次获国家级展览奖项。1989年赴美举办画展并定居纽约。2012年获聘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现在纽约与杭州设工作室进行创作与展览活动。

展览作者、宁波籍旅美艺术家徐进致辞

四明书画院宁波分院院长、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为徐进颁发捐赠证书

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宣布开幕


徐进的作品一方面具有非常扎实的绘画语言,另一方面画面具有鲜明的现代意识,十分关注“个人性”,这种个人性表现在创作上,就是对当下的关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评论徐进的绘画:“色彩鲜亮,形体简括,总蕴着一种强烈的空间方式。或在谐美的天际插入一片矩形帷幕,推出一种强烈另类的空间叙事。或把空间处理成一个方井,人物在咫尺天地飘忽如风,翻卷如云。徐进的这种观看,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这一切是如此真切地充满叙事的力量。它具有世界海报一般的信息,却不似一般广告那样深泛肤浅。它以一个充满思考的艺者的仰观俯览,以他的真切的肉身之感,向世界深情发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力图全面梳理与总结徐进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近40年的创作历程,囊括以素描、油画、文献记录、手稿等为形式的90余件作品,是深入了解徐进的创作状态及艺术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也标志着他创作又一个崭新的起点。本次展览旨在呈现徐进以对话的心态重返纷扰的当代艺术现场,在其高速变化的社会潮汐中重新审视生命的存在,回响出对现实的关怀与内心的独白。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