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写意油画家王辉作品展开幕,将跨年展出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1月20日,“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著名艺术家王辉的油画代表作近60幅。

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周刚,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院绘画学院副院长井士剑,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嘉兴市美协主席马学文,西安市当代美术馆馆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西安学术中心副秘书长魏万顺,上海鸿美术馆馆长郦韩英,嘉兴市人人美术馆馆长陈志英,宜兴美术馆副馆长钱旭辰,浙江省海盐美协主席冯鸣,浙江省嘉兴瑞森户外家具董事长、澳中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水彩画家邹亦农,浙江省画院研究员、温州水彩艺委会副主任、著名水彩画家李毅军,浙江省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徐建超,上海唯林艺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林,昆明互轩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上海雨虹艺术中心总经理刘虹,本次展览作者王辉等来自福州、西安、杭州、上海、嘉兴、温州等地的领导嘉宾,以及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文学港杂志社主编、著名诗人荣荣,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宁波女美术家协会主席、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宁波市美协副主席邬国宝、曹辉等宁波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韩利诚、周刚、井士剑、王辉先后致辞,邹大鸣宣布开幕;开幕式上,王辉向宁波美术馆赠送了油画作品《渔舟之一》,孙佩梁颁发证书,张维萍接受捐赠。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周刚致辞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院绘画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致辞

王辉生于福建福清,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他的作品屡次入选全国美展等重大展览,并为国内众多大型艺术机构收藏;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发行了其多部作品集和研究文集。近几年,王辉参与策划实施了中国美术馆“再写生·共写意——中国油画家作品研究展”等多个重要展览和写生创作活动,他的油画创作成就和艺术活动组织成果均受到美术界的广泛赞誉。

王辉向宁波美术馆赠送油画作品《渔舟之一》,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接受捐赠

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为王辉颁发证书

王辉绘画的主题,有大量是关于山的,在他所画的风景中,山的景象最为丰富,这缘于他生长于闽北山区,有着观山画山的积累,也形成眷恋群山的情结。“意写群山”展,即为王辉近年以斑斓的色彩为祖国大好河山所造群像的集中呈现。这些年,王辉遍访各地山川,从西域大荒到东海之滨,自漠北高原至南国水乡,他以对壮美山河的真挚热爱之情,对油画艺术的孜孜追求和独到深入的研究实践,创作出大量意象丰富、生机饱满而又立意高远的油画精品。

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大鸣宣布开幕


王辉为人所称道的,还有他的深厚学养。他博览群书,沉醉于史料考据,重视理论研究,以指导自己的艺术创作。王辉所绘风景极具生命力,群山色彩浓郁斑斓,构图大气磅礴,赋予自然景色以浓郁的人文情怀,融心灵情感的表现和绘画语言的表达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写意油画”风格,在当代油画风景中独树一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评价王辉的艺术活动:“他不仅为组织各种集体活动付出大量精力,成为写意油画群体坚定的带头人,更是身体力行,在行旅中思考,在画作中精研,达到思与情的共洽、心与手的相谐、景与境的通融。正是这种秉心养术的精神,使他的意写群山写出了大量的精美之作,也写出了时代的新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8日,春节假期期间照常对外开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