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四老”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周律之、陈启元、贺圣思和沈元发作品联袂展出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4月30日下午,“‘甬上四老’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出周律之、陈启元、贺圣思和沈元发等四位宁波老书法篆刻艺术家的80余件作品。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主持开幕式

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正平致辞

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律之致辞

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启元致辞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正平;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律之、陈启元、胡茂伟,顾问贺圣思;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以及已故书法家沈元发之子沈师白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主持。

已故书法家沈元发之子沈师白(中)向宁波美术馆捐赠沈元发作品,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左)接受捐赠,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右)颁发证书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宣布展览开幕

“甬上四老”展,是继1997年张星亮、丁乙卯、周节之三位老书法篆刻家作品联展之后的又一次老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周律之、陈启元、贺圣思、沈元发四老,是伴随新中国建设步伐成长起来的一代宁波书法篆刻名家,他们秉承了老一辈书法家的学养和品格,艺术成就卓著,享誉书坛。周律之先生家学渊薮,幼承庭训,早年又蒙乡先贤沙孟海先生青睐,被纳为弟子,时获指授,他的书法有吴带当风之美,其凝练飘洒之风格早为书坛所赏识。陈启元先生蒙严父教诲恩泽,得名师传授之益,持博采通融之恒,广涉历代经典,尤擅汉魏碑版,所作书法法度规正,雄浑苍茫,颇受业界推崇。贺圣思先生静处一隅,不逐繁华,潜心修持书法真谛和传统文化综合修养,其书多从心出,不事藻饰,就质趋朴之审美取向跃然笺楮。沈元发先生承续家学渊源,沐浴浙东书风,早年即露书法才华,书作多有流传,其书风既得王字秀逸神韵,又有梅调鼎、钱罕俊朗风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他们于上世纪80年代初发起成立了宁波市书法家协会,见证了宁波书法篆刻事业的发展历程,为宁波书法篆刻事业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体现了当代宁波书法篆刻名家对书法篆刻艺术的执着与责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甬上四老”书法篆刻作品展,旨在感念老一辈书法篆刻艺术家为宁波书法篆刻事业发展作出的不朽功业,弘扬老一辈艺术家的学养和品格,为后继者树立学习标杆,使之薪火相传,推动宁波书法篆刻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