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胡伟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跨春节展出


2020-01-12

1月10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美术馆和宁波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潮——胡伟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本次“潮”展是胡伟继去年5月“物墟·象浑——胡伟个展”之后举办的第二次大型个人艺术展。相较于前者,这次展览更注重作品对宁波历史语境的发掘。宁波作为中国近代史最早的开埠港口之一,“潮”象征着宁波埠口对中国近代文明发生与演化的推进作用。而胡伟在这次展览中选取的作品,大多与表现海潮和岸口相关,尤其是以《海礁》《海滩》和《春潮》等系列作品为主打而凸显了他对“潮”的深意的阐发。1月9日晚,“潮——胡伟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已在宁波美术馆圆满举行。

参加“潮—胡伟作品展”研讨会的部分嘉宾合影(1月9日晚)

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郑芸;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任勾燕霞;中宣部外文局美术编审吴运鸿;深圳市大四囍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永;《爱尚美术》杂志主编张荣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副总编许柏成;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王书杰、李耀林、冯斌,秘书长唐承华,委员岳海波、肖谷、颜鸿、宋学智、胡毅,本次展览作者、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等来自浙江省外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浙江本地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劲,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博导杨劲松,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著名美术评论家杨大伟,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杨洋,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国丰,中国美院教授陈焰,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宁波市美协副主席陈琦等参加开幕式。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潮—胡伟作品展”研讨会现场(1月9日晚)

除了参加开幕式的众多嘉宾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美术评论家张晓凌,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殷双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秘书长张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丁宁,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秘书长、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以及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院修复研究院院长王颖生等也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前夕的学术研讨活动。

开幕式现场

胡伟,1957年生于山东济南,1982年从中央美院毕业并留校任教;1987年由国家教委公派赴日,随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平山郁夫从事中日美术比较与古代绘画保存修复研究,1996年获美术博士学位,次年回到母校并破格晋升为教授,主持材料与表现工作室;2010年调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现为中央美院、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并任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以及文化部美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开幕式现场

几十年来,胡伟在艺术上投入了惊人的时间和精力,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早在1985年,其作品《李大钊、瞿秋白、肖红》就获得国际青年年美展金质奖,1995年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举办个人作品展。先后主持国家大剧院艺术工程项目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概念设计项目。作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计划国家重点课题主持人,完成中国古代壁画保存修复专项。入选由国家七部委联合评定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高等院校教学名师奖”。独立创作完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陈独秀与新青年》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张居正改革》。胡伟坚持继承并大力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经过长时间的探索、研究和实践,成功开辟了综合材料绘画的新天地并成为领军人物,组织了众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展示、传播和研究活动,同时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青年艺术家,为社会美育做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展览撰写前言并发来贺信,图为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王书杰宣读贺信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以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分别发来贺信,祝贺展览的举办。范迪安在贺信中指出“胡伟先生是改革开放时代具有重要代表性的艺术家,多年来,他以宽阔的文化视野和创新的胆略,以坚定的艺术信念和勇者精神,深入研究中国重彩艺术的传统,积极吸收西方现代艺术的优长,在综合材料绘画领域坚持探索,开拓出崭新的意境”,认为他的作品“宏大浑厚,不仅浸含着个人雄心壮志,更体现出在中国材料、中国语言、中国风格艺术方向上的坚实探索。他的艺术表现主题和形式语言探索,与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时代精神和博大充实的中国文化气象相契合,彰显出一个艺术家在时代巨变中的艺术追求和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为展览发来贺信,图为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宣读贺信

徐里在贺信中说,“多年来,胡伟先生作为综合材料绘画的领军人物,一直坚持探索材料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的表达与呈现,将个人的艺术创作熔铸在当下社会现实之中”,在胡伟的作品里,“充满了中国传统精神、当代艺术语言和精微的技术处理,这些是胡伟成长、访学、思考等等一系列元素的糅杂,作品最终呈现出浑厚与古朴,一种基于中国精神的当代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发来贺信,图为工作人员宣读贺信

杨晓阳高度评价胡伟“多年来立足中国传统的挖掘,继承和大跨度的发展,吸收古今中外,尤其是日本画和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多方滋养、大胆探索各种现代材料的可能性,不拘成法,海纳百川,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气势宏大的、具有水墨精神又使用各种新材料的新画种,在中国当代画界开一代新风,影响非常广泛,引起多方关注,也影响着多个传统画种对材料的探索”。

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郑芸宣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认为胡伟“从中国传统绘画入手,将水墨元素拓展到综合材料绘画领域,并以与时俱进的理念和丰富新颖的表现手法,使作品呈现出浓郁的传统美学意境,展现了艺术家为艺术创作的求索与创新精神,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劲致欢迎辞

杨劲在欢迎辞中,深情回顾了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及胡伟主任对推动宁波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他指出,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宁波的综合材料绘画艺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密切联系了综合材料绘画艺术与城市公共生活之间的关系,使得开放包容的城市内涵具备更深厚的积淀,极大促进了宁波城市品质的升华。这次展览,将给广大从事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艺术家们以深刻示范,也将对2020年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作出新的指向。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张江舟在致辞中表示,胡伟的作品令人震撼,视觉冲击力大,非常有力量,具有壮阔的精神气象,同时又具有崇高的审美意境,众多作品彰显的是中国精神、中国美学格调。他对不同材料的发现与转化运用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其作品背后的知识结构很宏大,思想深度和文化张力很强。

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致答谢辞

开幕式上,胡伟首先感谢各主、承办单位对自己个展的大力支持,美术界各领导、专家、同仁、学生和家人对自己的帮助,对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和浙江省美协、宁波市美协、宁波美术馆多年来在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展览、研究、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诚挚谢意。胡伟介绍说,“潮”这一展览主题半年前才确定下来,但作品意义表达的思想情感却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自己在日本留学期间就创作过为数不少的以海洋为题材的作品,大海的宽阔和包容,启发和激励了自己的学术思考和艺术表现。他说,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落户以来,综合材料绘画在学术理念、艺术形态完善和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今年又将迎来第三届双年展,自己将与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各专家一道,以当代文化思考为抓手,进一步体现综合材料绘画作为中国美术创新平台的历史性作用和价值。

12本次展览胡伟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作品《晨晖》,图为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左)向胡伟颁发收藏证书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这个展览,胡伟向人们展示了用材料本体表达思想的艺术探索。当下众多从事综合材料艺术创作者过度沉湎于材料,很难让材料转换为思想表达的载体,但胡伟的作品能够从媒材里跳出来而进入形而上的层面。譬如《海礁》系列,以宣纸、麻纸为画面基底,土质颜料的基调在宣纸与麻纸上形成具有中国画温润浑朴感的绘画特征。在这里,胡伟不是完整地保留宣纸、麻纸,矿物、植物、土质颜料,以及金属渣等的固有样态,而是力求对它们进行再造,从而形成属于艺术家自己的材料的综合体,完成含义的某种转换。《屏风》几乎就是在方格木质构架背裱宣纸,并通过贴箔及各种土质颜料融渗覆盖形成的作品,所有的原材料都在屏风里重新熔铸,其妙处正在于用材料说话却又不见材料。而“屏风”的意涵,也在这种艺术概念中获得了一次重释。因为艺术家对媒材的重铸,消解了媒材原有的属性,“屏障”与“隔阂”借此而得到了新空间的解放。海滩》是通过各种纸、纤维的碾压,再经过土质颜料、水与金属渣的充分融渗、浸泡、干裂而自然形成了“海滩”废墟的意象。这些材料在创作过程中既被破解、分化,也被以某种废墟感的意象而再度被形塑,材料在此过程中既被充分凸显,也被掩盖而重新赋值。显然,胡伟的创意既在于发现材料,也在于改变材料。这就是胡伟的艺术高度,他不是被动地使用材料,而是发现与转化,让这种转化充满了文化或哲思的意涵。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博导尚辉认为,此次个展,“对胡伟个人艺术创作而言,是他试图将作品的创作与历史语境融为一体的艺术尝试;而对于中国当代艺术而言,展览或许更深层地探索了艺术题材在突破边界后如何切入文化属性与个性重建的命题。因为,这个展览揭示的艺术题材的解放,只是艺术当代性的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如何驾驭媒材而超越媒材,让思想与判断成为艺术的灵魂。这应当是这个展览给予当下的启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正如范迪安所指出的:“在2020年开年之际,胡伟先生的这一展览带领着我们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富有震撼力的艺术世界,这既是他个人艺术创作汇集的全新篇章,更是当代中国艺术家在观念与技法、传统与当代、本土与国际这几大课题的一次实践展示。胡伟以自身的坚定探索展现出了中国艺术家在走向当代和回溯传统中穿行的艺术方式,在体现思想观念和探索艺术语言表达之间具有清醒的方向,是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胡伟与宁波有着深厚的渊源。在胡伟担任主任的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宁波自2015年开始承办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至今已办了两届,2019年又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宁波逐渐成为中国综合材料绘画艺术重镇。特别是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宁波共有22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入选,其中进京作品3件,获奖提名作品2件,最终有1件作品获得中国美术奖银奖,显示出宁波业已形成该画种强劲的艺术群体。

本展是宁波美术馆2020年第一场学术展,将持续至2月10日,庚子年春节假期期间将照常对外开放。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