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第五届宁波当代艺术展


2024-03-28




随着全球化开始回转到地方性,中国当代艺术也开始转向。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未来的上海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心,但这并非上海这座现代大都市独有的位置,而是我们要从文化地理出发,从历史的延续性与未来的可能性,以及当下艺术家们的聚集方式出发,即,我们要把上海置于广义的江南,尤其是文化地理的大江南,才可能准确把握未来艺术的地缘政治及其走向。

江南,广义的大江南,首先,这是从南宋直到晚明所确立的文化地理概念,不同于北方的政治军事文化。长江以南,以江浙沪为基本地理空间的江南,既是富庶之地,也是文化繁华之所。其次,在中国文人美学传统中,则是晚明董其昌所确立的南北宗的区分,文人画与职业画家的区分,无论是否恰当,也启发了一种审美态度的雅俗区分。其三,在当代的意义上,则是上海之为亚洲经济开放的最亮明珠,在西岸已经开始出现美术馆群,但当代艺术的地缘发生学,却是要从边缘开始,因此首先还不是上海,而是上海周边的一些城市,比如宁波,反而在当下更为重要。其四,广义的大江南乃是为了给未来的伟大艺术播下盛开的种子,未来会有不同的艺术家们在上海周边开始聚集,形成艺术部落,艺术区,而最为接近上海的宁波,无疑已经开始预觉到此发展趋势。

本次在宁波美术馆举行的第五届当代艺术展《万花筒》,就是为了响应从艺术大江南出发的召唤,聚集本地艺术家与特邀的外地艺术家,就江南的文艺复兴,在艺术上与理念上,围绕展览空间,展开学术性的讨论。

宁波是1840年以来最早的五口通商的地方,浸染了一种国际化的来自于西方影响的现代性洗礼。这个影响非常深远,在宁波的建筑与现代意识中,都有着深刻的体现。因此,以宁波为代表的江南,就不仅仅是一块生活的地域,也是一道全球化的风景,还是一种文化的记忆。

推动新江南艺术格局的形成与发展,需要地方政府及社会企事业单位的热心支持与推动。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将在宁波美术馆、宁波玖玖美术馆以及宁波纳得美术馆得以丰富的呈现。从宁波市文联、宁波市美术馆以及诸多企业家,出于对文化创意多样化的深刻认识与社会使命,都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坚定的支持。

(节选自夏可君《从新江南出发: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走向》)

学术主持
夏可君 马善程


主办单位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波美术馆


承办单位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文促会当代艺术委员会
宁波纳得美术馆
宁波市玖玖美术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