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心·传薪——2021浙江省第十六届水彩粉画展


2024-03-29

前言

水彩、粉画是普及性最广最受大众欢迎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近年来它在我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无论是表现形式的探究还是在当代性上的思考都有显著进步。浙江水彩、粉画的历史发端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的建立,一种崭新的西方艺术样式开始在浙江大地播种、生根、发芽、成长,并影响着全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浙江在水彩画人才培养和艺术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为引入了西方现代艺术的观念和形式,打破了人们陈旧的、封闭的和僵化的审美眼光开辟新的方向。在世纪交替的时候,浙江水彩更是呈现多元格局:或写,或工,或中,或西,每一位画家都走在一条适合自己的独特的道路上。近年来全国各地水彩画风生水起,热闹非凡,唯独浙江水彩拒绝了喧哗和骚动,而表现出了一种宁静致远的雍容气度。

“传心”意指以心传心,艺术家们大多具有复杂而丰富的人生经历。这些都成为了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成为其艺术创作的源泉。他们的作品就是其心灵的直接表达。“传薪”是传续不绝的意思,艺术家们面对纷乱复杂的艺术环境,面对各方的质疑,始终坚守阵地,坚持初心不忘根本,不断创新把优秀的艺术品质发扬光大。

此次展览是浙江水彩两年一次的盛大活动,参展艺术家们主要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活在当下,并被时代的精神氛围所规定。一方面,他们致力于艺术资料和形式的探索,努力在语言上寻求突破。另一方面,他们也审视自身不足和媒介的局限,用开放的胸怀面对现实,无论怎样,这次的展览无疑是他们作品向社会呈现的良好契机,也是相互交流和学习最有效的方式。

主办单位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

承办单位

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开幕式

时间

9月29日(周三)14:00

地点

宁波美术馆中央厅

作者交流会

时间

9月29日(周三)15:30~17:00

地点

宁波美术馆四楼会议室

作品展出

时间

9月29日~10月17日

地点

宁波美术馆1、2、3号厅

  • 分享: